“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专题讨论发言稿:党员不忘初心要做到“三宗最”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专题讨论发言稿:党员不忘初心要做到“三宗最”

核心提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作为党员,就是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倾听民声聚民智、服务民生解民忧,为人民的利益鼓与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明确要求,其中10次强调不忘初心。那么,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笔者认为,必须做好以下三点。

不忘初心,最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高于天,没有理想的孩子,是不会认真读书的;没有理想的干部,是不会踏实工作的;没有理想的党员,是不会对党的事业有贡献的。作为党员,必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校正思想航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听起来似乎十分高大上,做起来好像十分遥远,但实际上党员每天都可以践行在党旗下的誓言,都可以为理想信念而奋斗。在思想上,要对党绝对忠诚,把“在党言党”作为基本的政治要求,把“在党忧党”作为必备的道德准则,把“在党为党”作为起码的行为规范,把“在党爱党”作为理所当然的情感。在立场上,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始终为党和人民说话,决不能做吃饭砸锅的事,面对有损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时,要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和制止。在岗位上,要珍惜岗位、用心工作,让青春在岗位上闪光,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生活上,要言而有戒、行而有止,对得起自己的父母、爱人和子女,这也是一种理想信念,如果连自己的家庭都不爱的人,很难奢望他爱党爱国。

不忘初心,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作为党员,就是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倾听民声聚民智、服务民生解民忧,为人民的利益鼓与呼。具体来说,要做好两点。

一是要带着真情实感为群众办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指着墙上张贴的“不知道,你问我,我问谁”、“还没上班,谁叫你来这么早”等“服务忌语”说,“跟群众没有感情才会出现这样的忌语,如果把群众看成我们的父母,看成我们的兄弟姐妹,那态度肯定就会不一样。”习近平总书记朴素的话语旨在要求我们党员干部真心真意为群众办事。党员要把群众当亲人,真情服务群众,从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着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思想,哪怕是解决极小的事情,也能为群众带来方便。

二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致富。党员既要带头致富,又要努力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从生产、技术、信息和致富门路等方面帮助群众,给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同时,基层党员不仅要发挥带头作用,还要积极支持、协助村(社区)的各项工作,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建设好家园。

不忘初心,最基础的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当前, 世情国情不断变化,党员面临的风险、诱惑和考验越来越多,要抵御住腐朽思想的侵蚀、抵挡住物欲的诱惑、经受住风险的考验,就必须不忘初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时刻警醒自己。

一是要加强学习,管住自己的思想。学习不仅能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且是抵御诱惑、经受考验的良方妙药。面对不断变化发展的新形势,只有不断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持之以恒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提高自我约束、自我警戒能力,才能经得起各种考验。

二是要注重小节,管住心中的欲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写到,“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因此,党员要树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思想,在大事大非面前坚持原则,在小事小节上守住底线,始终做到慎小、慎微,才能在诱惑面前心不为其所动、志不为其所丧,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

三是要保持清醒,管住手中的权力。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看好手中的权力,才能被群众看好。党员干部要牢记权为民所赋,利必为民所谋,有权不可任性;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服务群众上。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更是要摆正自身位置,不贪不占,为群众服务要做到既干事又干净,不仅不能用权力与民争利,还要为民谋利甚至让利于民。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