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接地气才能入人心

核心价值观接地气才能入人心

摘要: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核心价值观宣传方式只有做到了多样化,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才能够真正让核心价值观去深入人心。

“山歌唱响法治中国梦”“山歌传颂改革新成就”“唱支山歌给党听”……不久前,在南宁市上林县,一场“百姓舞台想秀就来”理论山歌大赛决赛火热举行。来自五县七城区的100多名歌手使用本地方言在台上比拼,广大群众在台下尽兴聆听。唱山歌,是广西各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是一种接地气的传播方式。广西用这种方式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喜闻乐见,也深入人心。(8月22日 中国文明网)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后,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在宣传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其中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就是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方式过于保守。不少地方的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并没有做实做细,有的就是挂挂横幅,贴贴标语而已,这是远远不够的。众所周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对象是广大基层群众,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阵地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如果在宣传方式上不能做到通俗易懂,便于广大群众接受,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就会沦为形式主义,难以收到实效。 

核心价值观宣传就是要善于接地气,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转变思想观念。由于宣传工作历来比较严谨,不少宣传思想工作者在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方式上往往因循守旧,“不敢去越雷池一步”。比如说,在一些山区,山歌本来就是宣传核心价值观的好载体,无论老年人还是儿童都能听懂山歌,有的还会唱山歌。可如果不敢在宣传方式上有所突破,就会认为山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是风马牛不相及,利用山歌去宣传核心价值观是不妥当的做法。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检验核心价值观宣传是否到位,并不在于方式,而在于成效。如果山歌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和喜欢,用山歌去作为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一种方式有何不可呢? 

核心价值观宣传就是要善于接地气,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不能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而是要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针,深入基层农村,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思想脉搏,知道人民群众心里想的是什么,心里盼的是什么。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核心价值观宣传方式只有做到了多样化,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才能够真正让核心价值观去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