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忘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不忘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

摘要:党的理想既是远大的,又与现实紧密相连。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中,我们党既有长远奋斗目标的最高纲领,又有在每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即最低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符合中国进步的根本方向和社会发展规律,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党在不同阶段基本纲领的统一,坚持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的辩证统一,体现了我们党执政的宏图大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立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顽强拼搏、不屈不挠、持续奋斗、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归根到底是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只有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建党时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传承不懈奋斗的精神,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继续带领人民把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牢牢坚守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精神追求。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进一步重申:“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在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和纲领的引领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始终坚守崇高的革命理想,始终做到不动摇、不变质、不放弃。人无信仰不立,党无信仰不存。正是这种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对崇高理想的坚守,使我们党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加入党的组织。他们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英勇奋斗,献出了青春、热血,甚至宝贵的生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95年来,我们党涌现出千千万万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守,他们的精神展现着奋发向上的力量。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

党的理想既是远大的,又与现实紧密相连。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中,我们党既有长远奋斗目标的最高纲领,又有在每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即最低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符合中国进步的根本方向和社会发展规律,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党在不同阶段基本纲领的统一,坚持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的辩证统一,体现了我们党执政的宏图大略。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在新的形势下,一些共产党员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入党誓词,忘记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他们对共产主义感到渺茫,视共产主义为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视马克思主义为雾里看花,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丢弃了理想与方向,忘记了信念与担当。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共产党员缺乏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称之为精神上“缺钙”。他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所以,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初心,就是最初的意愿,就是本色、起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就是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就是不能忘记入党时的誓言,就是不能忘记自己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回到党的宗旨和纲领上,回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上,回到党的纪律上,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坚定心中的信仰,挺起信念的脊梁,永远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王伟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