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味道”

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味道”

摘要:共产党员没有天然的金刚不坏之身,需要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样,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学习到老、改造到老,才能在生命的尽头仍然保持共产党员朴素的本色和纯正的“味道”。

著名演员李雪健看了电影《杨善洲》的剧本后,心里有一个问号:“当年自己是受焦裕禄精神感染成长的,演焦裕禄完全是真情流露;时过境迁,现在还有这样的干部吗?”带着怀疑,他去云南感受了杨善洲的事迹后,才觉得杨善洲和焦裕禄一样,身上散发着“共产党员的味道”。李雪健心中的问号拉直了。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味道,不同身份的人亦有不同的味道。党员的“味道”是什么?党员的“味道”就是党性的“味道”,就是共产党人初心的“味道”。

共产党员的“味道”来自哪里?它来自优良的政治基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共产党员的奋斗目标是为了谋求人民的幸福生活。这种原始基因决定了共产党人的人生目标、人生境界和价值追求等根本性的问题。共产党员具备了这个本质特性,才能由内而外散发出共产党员的“味道”。

共产党员的“味道”来自不断提高修养。共产党员没有天然的金刚不坏之身,需要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样,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学习到老、改造到老,才能在生命的尽头仍然保持共产党员朴素的本色和纯正的“味道”。党性有多强,党员“味道”就有多浓。将党性渗透进血液和骨髓里,党员的身上才能持久散发出共产党员的“味道”。

共产党员的“味道”来自为人民服务的长期实践。“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共产党员“清廉、务实、为民”的“味道”,是共产党员与人民在生死与共、同甘共苦中积淀起来的。“吾将公之天下,使四万万人共得而仆之”的周恩来;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至死都没有时间跟家人照一张合影的焦裕禄;“太行山的儿子”李保国……这些优秀共产党员身上的“味道”,都是在长期为人民服务中涵养、积淀出来的。

味道是不会一成不变的,共产党员的“味道”也是一样。内部腐化堕落,外在表现就是变味。那些倒在反腐利剑下的贪官污吏,何尝不是普遍经历了思想变质、行为变味、基因变异的畸形人生?听其言,察其行,“闻其味”,若群众感觉不是以前那个“味道”,不再和自己惺惺相惜、趣味相投,自然会与他们疏远。

列宁曾经说过:“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所谓“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指那些在群众面前丧失了“味道”的党员,变了味的党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产党员要永远不忘初心,始终保持本真的“味道”,就要勇于自我净化,自我保鲜,增强抵抗力,防止变味。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