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环境理念引领村庄建设

以环境理念引领村庄建设

摘要:在具体的规划设计中,不仅要依据当地的特点因地制宜,将生态环境、生态农业、现代农业等理念纳入到总体规划战略中考虑;还要试图结合当地的亮点开拓创新,创造出一个以人为本,地域与人文、生态与文化、历史与现代相和谐的新农村规划,探索适合我国发展特色的乡村人居环境规划的新领域。

随着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的进程加快,农村经济和社会环境得到了迅猛发展,与此同时,也对村落结构产生巨大冲击,村落城镇化进程中破坏了原有的乡土风貌,失去了村落固有特色,并导致农民归属感降低。在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从规划的角度研究乡村人居环境并促使其健康发展,是一项非常紧迫而又意义深远的工作。

21世纪初,吴良镛创造性地提出了人居环境科学,并倡导“大科学、大艺术、大人文”交融的体系,曾以“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人居环境,贵在融汇”的题词阐释他的理念。目前,我国处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建设阶段,迫切需要将研究重点转移到乡村人居环境规划上,其实质是要从根本上提升乡村地区的人居环境。乡村人居环境是人居环境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着自身固有的发展脉络和肌理特征,须谨慎对待。

一、挖掘自然生态之秀美

人居环境理念的第一大要素是自然系统。它是人类安身立命之所,其中包括气候、水、土地、动植物、地形、资源等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是人类聚居产生并发挥其功能的基础。在乡村的规划中,应注重挖掘其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

二、传承人文资源之传统

人类系统是人居环境理念的第二大要素。人不仅是自然界的改造者,还是人类社会的创造者,具有对物质和精神的多重需要。如:新余市河下镇洋田村,它传承的久远的人文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境内有龙王庙、圣集寺等旅游景点,民间富含美丽动听的神话故事;有龙目岭太子庙暴动革命遗址,涌现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故事;作为纯“移民村”,承载原“水口区”文化底蕴,保持了纯正的山乡渔村风貌。

三、活跃社会经济之命脉

社会系统也是人居环境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是人们在相互交往和共同活动的过程中形成各种相互关系,包括了公共管理和法律、社会关系、人口趋势、文化特征、经济发展、健康和福利等。

四、营造和谐宜居之家园

居住系统是人类系统、社会系统等需要利用的居住物质环境及艺术特征,主要指住宅、社区设施等。在乡村的规划发展中,不断强调要打造成村民们和谐宜居的家园。在村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的带领下,建立完善的垃圾收集清运系统,制订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实行日清日运及农户卫生评比,确保村庄环境卫生整洁。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村党组织、村民民主管理机构和村规民约,实行民主管理。

五、完善支撑网络之服务

支撑网络系统主要指人类居住区的生活基础设施,包括公共服务设施系统、交通与道路系统、通讯信息系统和物质环境规划等方面的内容。加强中心示范村建设,使乡村的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进村主干道已实现拓宽,道路两旁进行了美化和亮化;建立新型农村基层综合服务平台,设立便民服务工作室;电视、电话、宽带实现村村通、户户通,村落社区农家超市、农家书屋、农家诊所等社区配套设施齐全。

在村庄的规划发展中,应该结合当地村庄的自然环境和文脉,保护与发展并存,改善人居环境。在具体的规划设计中,不仅要依据当地的特点因地制宜,将生态环境、生态农业、现代农业等理念纳入到总体规划战略中考虑;还要试图结合当地的亮点开拓创新,创造出一个以人为本,地域与人文、生态与文化、历史与现代相和谐的新农村规划,探索适合我国发展特色的乡村人居环境规划的新领域。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