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眼前一亮的“党言党语”

让人眼前一亮的“党言党语”

摘要:在不同场合,作为党员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可以说,应该是有严格自律的。有的党员甚至领导干部,拿党的方针、政策开玩笑,对党的历史包括革命先烈冷嘲热讽,挖苦戏说。从种种放纵无忌、口无遮拦的语言中,看不到半点组织和纪律意识,甚至看不到党员的影子。

管党治党一大创新,是明确了党纪严于国法,实现纪法分开。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特色鲜明,就是克服以法代纪的思维模式,强调用党纪的尺子衡量,用纪律语言描述,体现依纪监督、从严执纪,真正把党内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所强调的,运用“党言党语”,突出党内规则特色。关于这一点,许多文章多有论述,相信大家会有心得。

不少党员干部对“党言党语”的说法,感到眼前一亮,心中一动。有人说,这个说法激发了可能已经模糊的党员意识;有人说,是唤醒了沉睡已久的历史记忆;还有人说,引发了许多对现实的思考。

这里说的“党言党语”,当然是对党纪严肃性规范性的概括,同时也让人联想到丰富的时代和政治意涵。比如,新中国成立以前入党的老党员,对“两个务必”一定耳熟能详。因为,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与真真切切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故事联系在一起的。现在五六十岁的党员,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定烂熟于心。因为,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与拨乱反正、发展经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的。不管时代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对“三大作风”一无所知,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甚了然……那实在不可思议。

从党的建设角度看,“党言党语”还有多方面意义:

它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元素。有的单位的党支部三五年没有组织生活,什么批评与自我批评,什么密切联系群众,有的党员不甚了了。有的甚至说,我就是群众,还联系谁呀!在有的人看来,没有行政职务的党员,好像就不是党员,也不受组织管理。这恐怕还不是个别现象。

它是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的折射。在有的地方和单位,我们基本上听不到“党言党语”,听到的倒是一些颇有江湖气的称谓与说法。如,“哥们儿”、“老大”、“摆平”、“意思意思”、“走动走动”、“润滑润滑”……甚至在党内生活中也是如此。一些贪官在忏悔时就说道,拉帮结派往往就是从称兄道弟开始,胆大妄为往往真的以老大自居,收受贿赂常常以“意思意思”自欺欺人。是不是有这个问题,值得反思。

它是组织性纪律性的真实反映。在不同场合,作为党员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可以说,应该是有严格自律的。有的党员甚至领导干部,拿党的方针、政策开玩笑,对党的历史包括革命先烈冷嘲热讽,挖苦戏说。从种种放纵无忌、口无遮拦的语言中,看不到半点组织和纪律意识,甚至看不到党员的影子。

“党言党语”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比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就有大量新鲜的政治语汇:“诫勉谈话”、“终身问责”、“通报曝光”,等等,都是这些年来的新概括。“党言党语”,更不是大话空话套话,而应该有生机、接地气,像“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做不到宁可不写,写上就要管用”,等等,朴素直白,切中要害,一目了然,体现了党建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一定的语言造型反映一定的时代变化,这没错。但不论时代发生怎样的变化,党员本色不能变。说话办事,举手投足,即使不能求其全,但至少党员就要有个党员的样子。(米博华)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