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既要管人更要律己

一把手既要管人更要律己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党委书记要在其位、谋其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

近日,广东省纪委通报了4起党内问责典型问题。其中,云浮市云安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泽寰因责任范围内违规收送红包问题突出受到责任追究。从通报来看,2012年1月至2016年4月期间,黄泽寰身为区委书记,不仅对本区内严重的收送红包现象不阻止、不报告、不处理,自己也身陷其中,成为收受红包的一员。

不难看出,云安区干部之间违规收送红包之风长期蔓延滋生,且十八大之后仍未收敛,黄泽寰难辞其咎。作为区委一把手,黄泽寰本应率先垂范,带头遵守纪律,担起责任,管好下属。谁知他却当起“甩手掌柜”,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抛到脑后,任由不良风气侵蚀本区的政治生态,甚至自己也参与其中。最终黄泽寰受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可谓是不牵“牛鼻子”,必定“挨板子”。

事实上,现实中的不少案例表明,一地“四风”泛滥,问题成串,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难辞其咎。有的一把手在原则问题上模模糊糊,缺乏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自觉;有的搞一团和气,疏于教育、管理和监督,导致队伍如一盘散沙;还有的自身没有“正能量”,甚至带头搞腐败,把整个风气都带坏了。

有人把这些奉行“明哲保身”、“一团和气”的党员领导干部比作“装睡的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叫醒这些麻木不仁的“装睡”之人,唯有举起问责的利剑,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严肃执纪,才能起到问责一人、震慑一片的效果。透过黄泽寰被问责的案例,各级党委一把手当警醒,如果依旧热衷于当“甩手掌柜”,履职尽责“不走心”,管理教育“走过场”,最终难逃党纪处分。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党委书记要在其位、谋其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想让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身为第一责任人的一把手们就必须牢记自身使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敢抓敢管,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此外,正人先正己。一把手不仅要管好别人,更要严于律己,以上率下,才能让班子内正气充盈,队伍稳步前进。(柏建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