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扶在教育上

精准扶贫扶在教育上

摘要:扶贫先扶智。在兰考县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资助金覆盖到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同时,对全县115个贫困村涉及的81所农村小学,也开展进一步筛查,确定未完全达标的70所作为此次帮扶的重点。县里多方筹措资金8000余万元,对学校进行改造、扩建、新建及维修。

“满意,当然满意!”8月26日晚,被问及县里的教育扶贫计划时,在医院服侍父亲的高三学生代贵丽告诉记者,“8月上旬,我从村干部那里领到了5000块钱的贫困生资助金银行存折,这是我拿过的最大的一笔钱,解决了上学的大问题。”

代贵丽家是河南省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她上九年级的妹妹也在县里的教育扶贫计划中享受到了1200元的资助。按照扶贫攻坚帮扶方案以及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兰考县自筹资金,实施了教育扶贫全覆盖的教育脱贫方案。从现在起,像代贵丽这样的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的经济压力,将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今年秋季开学前,享受像代贵丽这样分类资助的贫困家庭学生,兰考县共有2028人,涉及资金201万元。针对该项工作的落实,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表示:“这是精准脱贫任务中应该做好的工作,我们不能容忍贫困家庭再发生因贫失学和因学致贫问题,要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家庭通过脱贫实现家庭状况的实质性改变。”

根据当地基本消费参数及学生实际平均消费水平,该县提出贫困家庭子女至少享受一项教育资助政策。资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3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200元,高中、职业中专每人每年5000元。

为了让贫困学生读书无忧,当地还做好了对中央财政拨付资金的按时足额准确发放,县级财政资金的足额匹配,并多渠道争取募集资金。今年上半年,高中生助学金、学前奖补资金、中职免学费等多项资金共计404万元,已经全部发放到位。

扶贫先扶智。在兰考县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资助金覆盖到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同时,对全县115个贫困村涉及的81所农村小学,也开展进一步筛查,确定未完全达标的70所作为此次帮扶的重点。县里多方筹措资金8000余万元,对学校进行改造、扩建、新建及维修。

“按照我们制定的时间表,今年12月20日之前将全部竣工,目前各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兰考县教体局的武杰介绍说,“全县70个工作面全部拉开,我们派出两个工作组,督促监督工程进度,保证保质按时完成,让全县这些贫困村的学校都达到省里规定标准。”

8月25日,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到兰考调研时强调:“兰考脱贫攻坚要坚定信心和决心,继续保持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持续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如期实现率先脱贫目标。”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