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

让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

种种信息表明,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将是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G20峰会。来自乍得、埃及、哈萨克斯坦、老挝、塞内加尔、泰国等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将前来参会,他们代表着非盟、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东盟以及77国集团等发展中国家集团,这使得本届G20峰会有着空前浓厚的“发展”味道。

从浓厚的“发展”味道中,我们可以品味出什么意蕴?对G20来说,2016年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成为今年杭州峰会的主要预期成果之一,这就要求G20峰会需要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与,体现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今年G20峰会主办国,这也让中国经验更加有力地融入世界可持续发展进程。

把G20的政策方向与中国经验联系起来不难发现,全球治理当中的“中国元素”不仅日益丰富,而且更多地出现在指导性理念中。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G20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与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相连互通、可以互鉴。

那么,G20主题与中国经验,将为全球治理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道路提供怎样的指引呢?笔者认为有这样4点。

创新发展,就是让创新成为推动增长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增长的四大要素劳动、资本、资源、创新当中,只有由创新来驱动的增长才是可持续的增长。只有让创新成为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驱动力,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

包容发展,就是让发展成果惠及人类每一个成员。世界上有73亿人口,但只有不到10亿人生活在发达国家或地区,这就意味着63亿人口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成为庄严承诺。如何实现这一承诺,是G20的重要使命。

开放发展,就是让发展过程联结整个世界。在南北差距有如鸿沟的时代,援助发展中国家被发达国家视为重负。如今,世界各国被全球价值链联接得更为紧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是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的先决条件。因此,G20杭州峰会把“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作为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堪称以脚踏实地的政策落实开放发展理念。

共享发展,就是让发展机遇分享到每个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相对落后局面,首要原因是发展机会的不平等。以往,产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会大都被发达国家所垄断。而正在兴起的新工业革命,在产业初兴之际就通过互联网等把机会共享到全世界。只有让各国机会平等,才能使全球发展真正可持续。

如今,G20迎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关键时刻。危机应对,侧重于化解肇始于发达国家的国际金融危机;而长效治理,必然要面向73亿人,让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相信在中国积极推动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G20杭州峰会将更多体现发展中国家话语权、让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