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家集老人20多年传播红色文化 红军长征路坚定回汉一家亲

单家集老人20多年传播红色文化 红军长征路坚定回汉一家亲

摘要: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长征,第一次途经单家集,在此休整3天,受到回族群众的热情接待。同年10月5日,中央红军第二次来到单家集,回族群众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当晚,毛主席与阿訇马德海促膝长谈。

8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百余名网络媒体记者们来到了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单家集的陕义堂清真大寺,这里曾是当年红军路过时夜宿之地,如今这里是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年过七旬的老人拜富贵20多年来为参观者们讲述着红军长征三过单家集以及毛主席与阿訇秉烛夜话的历史。  

采访团进入清真寺后,胡须花白头戴白帽的老人拜富贵热情地为记者团讲解了红军长征三过单家集,受到当地回族群众欢迎的红色记忆。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长征,第一次途经单家集,在此休整3天,受到回族群众的热情接待。同年10月5日,中央红军第二次来到单家集,回族群众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当晚,毛主席与阿訇马德海促膝长谈。毛主席盘腿坐在土炕上,一边喝着盖碗茶,一边向马阿訇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阐明党和红军尊重回族习俗,倡导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平等等政策。马阿訇翻开《古兰经》向毛泽东介绍回族信仰,两人谈得十分投机。当晚,毛主席就住在了回族农民拜文海的家中。  

1936年8月,红军第三次来到这里,驻扎40多天,帮助老百姓打土豪,分田地,成立单家集苏维埃回族自治政府,这是西吉县第一个红色政权。

拜富贵老人用生动的话语讲述了这段红色记忆,而且这段历史他一讲就讲了20几年。2013年,他被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特聘为该站红色文化宣讲员,以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