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每天“消化”垃圾4200吨

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每天“消化”垃圾4200吨

垃圾“浴火重生”成宝贝

摘要:在朝阳区金盏乡高安屯一条寂静的小路上,草木深处便是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绿树成荫,鸟鸣阵阵。亚洲单线处理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厂就坐落于此。

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每天“消化”垃圾4200吨,发电、制肥、做建材——

垃圾“浴火重生”成宝贝

在朝阳区金盏乡高安屯一条寂静的小路上,草木深处便是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绿树成荫,鸟鸣阵阵。亚洲单线处理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厂就坐落于此。

别小瞧垃圾,它可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在产业园里,垃圾从市民的“小家”辗转至工厂里的“大家”,经历了浴火重生,变身为宝贵的城市资源,用来发电、制肥、做建材。

垃圾产生的循环经济,在这片园区里“转”了起来。

焚烧垃圾能发电

昨天一大早,记者来到了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清洁焚烧中心露天的栈桥上,一辆辆垃圾车排着队等候“卸货”。

拾级而上,在清洁焚烧中心最高层,脚下便是28米深的硕大“天坑”,垃圾堆成了一座座小山。玻璃墙前,三位工人在操作台上操作,悬空的垃圾吊车就伸着“爪子”,一把抓住10吨的垃圾,灵活地投入到送料口。

中控室的电视墙上,实时放送着炉排炉的画面,垃圾腾起的火苗通红。进入厂房,管线布得天罗地网,却看不见工人在施工,一切流程都是自动化;也闻不到垃圾散发的异味,生产线全部采取密封式处理。

园区中的这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刚刚运行三个多月,提起它的先进工艺,技术负责人陈辉如数家珍。“我们的清洁焚烧中心是‘一进四出’。”他解释道,进去的是脏臭的生活垃圾,排出去的不仅有水、残渣和飞灰,还有洁净的烟气,排放标准要高于欧盟。此外,焚烧过程还“电力十足”,年发电量2.2亿度。

和家里烧炉子一样,燃烧物得一股脑儿倒进炉灶里。要烧垃圾,则是先让垃圾放置发酵一周,沥出去的水分就是渗沥液,可以再处理成为绿化用水。干燥的垃圾热值很高,一点就着。想要炉子烧得旺,得充分搅拌下,而这硕大的炉排炉里可自动搅拌,每个炉子都能吃进去600吨垃圾。“产生的炉渣能做建筑材料,做铺路的透水砖,飞灰将运走处置,能成为制作水泥的原材料。”陈辉说,“焚烧产生的烟气处置后再循环,不仅节能,还会降低排放污染物,这是全北京垃圾厂配备的第一套烟气再循环系统。”

残渣和水去哪儿了?

想解密得走出厂房。在园区正中间,十多米高的绿色小“山丘”连成一片。“它其实是卫生填埋场,地下二三十米都是垃圾焚烧后的残渣。”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才看见“山丘”最高处有几辆拖车,黑色的残渣将在这里贮存,等待着重见天日成为建材。“为了让残渣在园区内就能资源化处置,建筑垃圾处理厂也在筹建中。”园区管理中心主任皮猛说。

山坡上,顺着坡度一条条管道通向了水渠,雨水被收集了起来。旁边的渗沥液车间,能利用“生化+膜技术”膜技术把垃圾自带的脏水净化,产出了灌溉植被和道路降尘的水源。

餐厨垃圾成肥料

食堂、餐馆里的餐厨垃圾,总是令人捂鼻生厌,垃圾处理厂也少不了它们的身影。不过并不是焚烧,它们在这里要变的“魔术”,是神奇的生化反应。

挨着垃圾焚烧中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每天能“吞”进去400吨的餐厨垃圾。垃圾预处理后,抵达生化处理车间。每个车间都有20台处理机,它们像容量5吨的大锅一样,把垃圾这道“菜”倒进去,加点菌剂的“佐料”,再经过80到100摄氏度的高温耗氧发酵,“烹饪”8到10个小时,生物腐植酸的菜就“出锅”了。在参观走廊,密封的玻璃墙也都摸着发热。这道“菜”随即被传输带传到了“后厨”——后处理车间,经过筛分等工序处理,成了有机农业常用的微生物菌剂,这可是上好的肥料,餐厨垃圾同样变废为宝。

园区内,处理厂在等待着不同垃圾的到来。医疗废弃物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0吨,是北京市唯一一家持有市环保局批准的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经营许可证单位,目前正在按照新的环保标准进行提标技改。

垃圾烧出了循环经济

在这片园区,垃圾成了放对地方的资源,而且成了可以循环利用的资源。垃圾焚烧产生的水、电、气、热,都成为了循环利用的宝贝。

加工后的渗沥液和收集的雨水,不仅能清洗道路降尘,还能作为工业用水。垃圾焚烧发电不仅供自身用,也并入国家电网为北京输出电力。

占地面积1公顷的充换电站前,不时有电动环卫车前来充电,它每日可满足400辆机动车现场充换电需求,可减少碳排放9706吨。

目前,本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总库容仅剩下大约12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大型填埋场的容量。今年,包括延庆、董村综合处理厂以及南宫、海淀大工村焚烧厂等处理设施将投入运行。届时,北京将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5350吨/日,焚烧、生化等处理能力将达到1.52万吨/日,资源化方式处理比例接近70%。记者了解到,在本市,截至2015年底,已开工的日处理量在100吨以上的生活垃圾处理厂已有44家。垃圾处

理已从传统的填埋方式,升级为循环经济代表形式的资源化处置。

“我们厨余垃圾的日处理量可达400吨,可一天只能收100吨左右,很多垃圾仍然没有得到资源化处置。”园区工作人员说,目前垃圾处置在分拣、回收等方面仍有进步的空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