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用绿色金融开启发展新时代

G20杭州峰会:用绿色金融开启发展新时代

摘要: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作为G20峰会重点议题,一方面体现了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的决心,另一方面了体现了发展起来的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将于9月4-5号在杭州举行。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中国的倡议下,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议题。

所谓绿色金融是指在金融业务中,全面考虑项目对于环境的影响以及相应的成本、收益、风险等问题,并以此作为金融支持与否的重要依据。2015年是“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元年”。这一年4月,在中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达140家,所管理的金融资产余额占中国全部金融资产的65%左右。成果方面,诸多研究项目如环境效益评估、环境压力测试、自然资本估值、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评级等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更重要的是,值此G20峰会筹备期间,中国与英国共同成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形成并向大会提交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正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绿色金融”才正式纳入G20峰会的议程,成为9月峰会的重点讨论内容之一。

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作为G20峰会重点议题,一方面体现了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的决心,另一方面了体现了发展起来的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第一,这是中国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迈出的坚实一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已取得举世瞩目成就。2015年,我国GDP总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国家之一(另一个为美国)。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与日俱增。一方面,世界上许多国家希望中国在世界事务中要发挥更多、更大作用;另一方面,我们自己也需要更深、更广地融入世界。这也是我国领导人一再指出地要“提高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制度性话语权”的内涵所在。绿色金融概念首先在中国研究,并成为G20峰会的正式议题,正是这一理念的具体践行。

第二,这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深化。自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七十多个国家的响应。但必须看到,要将“一带一路”倡议具体落实下去,面临着诸多具体的难题,其中之一就是生态与环境问题。无论是海上丝绸之路,还是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大多生态脆弱、自然环境不佳。它们既有发展经济的迫切愿望,也面临着环境生态的严峻压力。从历史上看,这两者之间确实也有矛盾的一面,我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对此的处理并不理想,如今也深受环境问题之困。但也正因为如此,我国对这些国家的发展与环境问题两者并重、相互平衡的愿望,才感同身受,十分理解。今年中国提出绿色金融的议题,一方面是基于对自身过去失误的沉痛总结,另一方面更是对未来规避这类问题的积极努力。据悉,绿色金融研究报告已根据各国国情特点,深入研究了如何通过金融创新、知识共享与能力建设、风险分析和国际合作等方式调动更多资源,能为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

第三,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体现。正在我国深入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质是如何平衡新时期的政府与市场关系,更好地发挥政府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没有市场的政府与没有政府的市场,同样都是灾难,只有政府与市场共同发挥作用,才既能提高效率促进发展,同时又将资本的力量约束在社会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获得发展与保护、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平衡。绿色金融正是新形势下政府与市场合作的新形式。一方面,目前全球资本过剩,另一方面,许多发展中国家需要巨额基础设施建设费用,通过绿色金融的方式,将资本有序引入建设,就既能提高效率促进发展,又能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安全。当然,这需要政府做许多事,如制定政策、形成预期、正确激励和确保执行等。

总之,绿色金融的本质在于通过引入金融杠杆,让社会资金更好地流入到绿色经济领域,促进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