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追求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摘要:担任G20主席国后,中国秉持包容原则,在筹备杭州峰会过程中与130多个发展中国家广泛对话,邀请更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与会,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声音,这本身就是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突出贡献。

英国公投“脱欧”,美国总统候选人接连抛出保护主义言论,一些西方国家频繁为外资设限……曾经有力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全球化,如今似乎遇到了一道坎儿,以至于有人认为今年是“全球化终结的开始”。然而,就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在《全球化及其不满》中表达的观点,问题不在于全球化,而在于如何管理这个进程。

在全球化遭遇逆风的关键时期,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全球经济治理急需新智慧。中国将“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作为峰会主要议题之一,着力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让世界共享治理成果。G20领导人在杭州迈出的每一步,都将是全球经济治理进程中的一大步。

开放,让世界经济之水活起来

世界经济闭则塞,通则活。如今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很大程度上与保护主义抬头有关。国际贸易今年可能连续第五年增速低于3%,陷入30多年来增速最糟糕的时期;投资增速今年可能下降10%—15%,难以恢复至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最高水平。与之相应的是,主要经济体不断出台贸易和投资限制措施,怀疑全球化的声音不断出现。

让世界经济之水活起来,离不开开放思维。“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次站在G20讲坛,就针对保护主义抬头之风,强调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出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此后两年,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的讲话都会专门阐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开放”成为中国全球经济治理主张的关键词。

杭州峰会与过去3年的G20峰会一脉相承,中国再次将开放摆在合作的重要位置。针对全球贸易投资低迷和保护主义抬头,中国致力于重振世界经济的两大传统引擎。担任G20主席国期间,中国与各方一道,就加强贸易投资机制化建设进行讨论,成功创设贸易投资工作组,并着手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投资政策指导原则。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开放,将为贸易和投资引擎提供足够空气,有助于让世界经济度过新旧动能“青黄不接”的困难期。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改革世界贸易体系,尤其要消除2008年以来堆积起来的贸易壁垒。美国外交学会国际经济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恩说,面对保护主义压力,特别需要中国发挥领导力。他赞赏中国推动设立G20贸易投资工作组的做法,认为这是提振全球经济增长的正确方式。

包容,让各方都参与治理进程

8月31日,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在北京宣布,加拿大将正式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莫诺说,亚投行代表了国际多边主义的新取向,加入亚投行是加拿大的最佳选择。

加拿大投入亚投行怀抱,是国际社会对全球经济治理新公共产品更为包容的体现。回想近3年来,从中国提出筹建亚投行,到这家拥有57个创始成员国的新机构成立,欢迎的掌声不断,质疑之声也从未停息。一些西方大国质疑其他国家“迁就中国”,却丝毫未能阻止众多国家排队加入亚投行。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制需要共商共建共享,需要各方参与治理进程,亚投行的成立顺应了历史潮流。

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更需要各方参与。与七国集团(G7)被称为“发达国家俱乐部”不同,G20更好地反映了世界格局的变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作为平等伙伴同坐在一张桌子上,就国际经济事务平等协商、平等决策,符合新兴经济市场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的事实。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这一直是中国的主张。担任G20主席国后,中国秉持包容原则,在筹备杭州峰会过程中与130多个发展中国家广泛对话,邀请更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与会,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声音,这本身就是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突出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是中国的努力将G20峰会的包容性提高到了新的水平。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表示,中国正日益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事务上来,这是其他国家乐于见到的。

共赢,让更多人同享治理成果

加强全球治理,起点在于共商,过程在于共建,落脚点在于共享。让全世界更多人同享治理成果,这是全球经济治理的要义所在。

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带动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上升,全球11亿人口摆脱贫困令人鼓舞。但是,南北发展失衡的现实依然没有扭转,世界上还是有8亿多人忍饥挨饿。对全球化进程的管理不善,导致全球财富鸿沟拉大。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布兰科·米拉诺维奇在其新作《全球不平等:全球化时代的新方法》中指出,1988年至2008年,占全球人口1%的财阀成为全球化的主要赢家,而发达国家社会底层和中层人口所得甚少。不少发达国家民众加入全球化反对者的行列,不平等是原因之一。

在中国的全球治理词典中,“共享”是又一关键词。中国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中国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竭尽所能为各国的共同繁荣贡献力量。去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即推动杭州峰会制定落实议程的行动计划;去年12月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今年推动杭州峰会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这些行动和倡议,都是为了消除全球发展鸿沟,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正在做一项其他国家没有做过的事业:不是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其他国家的痛苦之上,而是推动各国共享繁荣。”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评论说。

杭州峰会,一次重要的世界经济盛会,一个全球经济治理进程的重要时刻。中国以东方特有的智慧,正在给全球经济治理打上深深的中国印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