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中国问题与积极化解矛盾的哲学

面向中国问题与积极化解矛盾的哲学

——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有关讲话系列解读一

摘要:从长远看,刀枪总是被思想战胜的。今天,我们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其要义之一,就是要注重思想的力量,用思想的力量治国理政。有好的思想,才会有好的思路,有好的思路,才会有宽广的发展大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时发表重要讲话。其核心要义是:应使“四个全面”得到“哲学滋养”;“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把握“历史阶段新特点”;要“强化问题意识”,“积极化解矛盾”;“四个全面”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在任何工作中,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新年伊始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旨在使各级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提高解决改革发展问题的本领,为在实践上做好“四个全面”提供哲学基础。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问题意识”与“积极化解矛盾”的论述,值得深入思考。

第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应当首先是面向“中国问题”的哲学。习近平总书记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他强调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就必须不断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显然,习近平总书记注重的是“面向中国问题的哲学”。其实,哲学发源于疑惑和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口号,而哲学又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它在本性上是面向现实人的生活世界及其问题的。一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就是不断面向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历史。因而,今天我们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要面向“文本”,更应面向“中国问题。”

第二,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唯物辩证法,应增强我们的担当意识,敢于直面并破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提高化解矛盾的本领,注重“增强实践本领的哲学”。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敢于担当的精神,他指出,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注重的是“增强实践本领的哲学”。今天,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坐在矛盾的火山口上,处在矛盾的包围当中。尤其是在我国相对发展起来以后,就进入了矛盾突发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的矛盾都会凸显出来。发展起来以后的矛盾和问题并不比不发展时少。各级领导干部都会面临“发展的困惑”和“成长的烦恼。”在这种情况下,是否敢于直面并破解矛盾,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有些人不敢直面矛盾,遇到矛盾绕着走,甚至回避和掩盖矛盾,缺乏敢于担当精神,结果使矛盾堆成山,成为难啃的硬骨头,错失了解决矛盾的机遇。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矛盾是客观、普遍存在的,矛盾运动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基本形式,也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基本动力。所以,要善于自觉主动地直面各种矛盾,并积极提高解决矛盾的本领。只有这样,才能使各种矛盾一个一个地得到有效解决,进而推进事物的顺利发展。

第三,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唯物辩证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善于把主要精力用在发现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上来,注重“化解矛盾的哲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这就揭示出了“问题—矛盾—化解—打开工作局面(发展)”的内在逻辑。实际上,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面临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矛盾的具体体现。要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首先要发现矛盾、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要发现矛盾、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首先要从问题入手;我们要通过发现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进而解决问题,来推动事物发展和工作发展。因而,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敢于直面存在的问题,又要从各种问题中揭示矛盾尤其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还要善于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以推动事物发展和工作发展。这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也是领导干部的一项看家本领。由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心无旁骛,全力以赴、专心致志地把主要精力放在揭示矛盾、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上来。

第四,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唯物辩证法,可以提升我们的辩证思维能力,从而可使我们既抓住重点,又避免片面性和走极端,注重“辩证思维的哲学”。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辩证思维,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辩证思维注重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注重“两面性”看问题以及矛盾双方的协调式发展。它要求我们在总结经验教训、观察社会形势、制定方针政策、处理复杂问题、评价人物事件时,既讲重点论,又讲“两点论”,反对片面性和走极端。这有利于使我们全面、客观、正确地看问题,不致于得出错误结论。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治国理政实践中,处处体现了辩证思维的“重点论”和“两点论”。比如他所讲的“四个全面”,既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要做好的四项重点工作,也是体现全面性的一个有机整体,而且“每一个全面”就体现了全面性。然而,在互联网上,在课堂上,在一些研讨会上,我们常常看到一些人看问题做事情,往往走极端,具有片面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方法论上缺乏辩证思维,在“两点论”中只看到一点,多看到事物的负面看不到事物的正面,并把负面加以夸大,走向了极端。

第五,各级领导干部要掌握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注重思想的力量,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注重“生产思想的哲学。”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过,国王应当哲学王。这转化为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就是领导干部应当掌握能提供智慧和思想的哲学,要注重思想的力量,要运用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本领,并做好各项工作。在今天,就是要为在实践上做好“四个全面”提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习近平同志在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之所以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重视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教育,道理即在于此。当今,某些领导干部较为注重权力的力量、资本的力量,不大注重思想的力量。其实,掌握思想的力量也是相当重要的。马克思曾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同理,思想的力量一旦被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也可以转化为物质的力量。拿破仑曾经指出:世界上只有两种强大的力量,即刀枪和思想。从长远看,刀枪总是被思想战胜的。今天,我们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其要义之一,就是要注重思想的力量,用思想的力量治国理政。有好的思想,才会有好的思路,有好的思路,才会有宽广的发展大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