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条例》学习心得体会:强化履职担当

《问责条例》学习心得体会:强化履职担当

核心提示:执令必严,才能令行禁止。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要强化问责执行力,从严从实抓好《问责条例》的贯彻执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始终把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作为问责的“牛鼻子”,把握好权力、责任、担当的关系,真正做到“有责必有权、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在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的重要节点上,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我们党制定的又一部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向全党释放出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我们一定要深学细照笃行,领会内涵精髓,把握本真要义,强化履职担当,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证。

要在“深学”中进一步唤醒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立治有体,才能施治有序。《问责条例》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构成了以党章为遵循、以责任为导向的管党治党根本制度体系,进一步扎紧了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意图,把学懂学深学透《问责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逐条逐句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要把学习理解《问责条例》,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在融会贯通中加深理解和认识,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要在“细照”中扛起“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担当。心中有责,才能为民尽责。要把贯彻《问责条例》作为凝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有效抓手,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激发责任担当。紧密联系政府工作实际,就是要敢于较真碰硬,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与压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要做到守土尽责,不断强化“一事未办妥,寝食难安;一事有闪失,如芒在背”的责任感,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当前,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推动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要把“决战三季度”、全力抓落实、解决好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薄弱环节,作为检验政府系统干部党性、能力、作风的“试金石”,有针对性地提对策、出举措,赶进度、补短板,确保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要在“笃行”中形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管党治党新常态。执令必严,才能令行禁止。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要强化问责执行力,从严从实抓好《问责条例》的贯彻执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始终把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作为问责的“牛鼻子”,把握好权力、责任、担当的关系,真正做到“有责必有权、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联系丽水实际,要切实在加强生态保护,坚决守住生态红线上强化问责执行,以刚性问责确保生态底色永不褪色、不变色。要在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既定的目标任务上强化问责执行,下决心问“不作为、不敢为”的责,问“不履职、不尽职”的责,问“推诿懈怠、躲事怕事”的责,以动真问责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同时,要建立健全改革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凝聚起走在前列、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