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学一做”要避免“神回复”

践行“两学一做”要避免“神回复”

摘要:“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在细学、实做、严改上下功夫,着力唤醒入党初心,激发创业干劲,力促奋进有为,在学做相融、学做相促中达到知行合一,为党员更好地服务于民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动力和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在细学、实做、严改上下功夫,着力唤醒入党初心,激发创业干劲,力促奋进有为,在学做相融、学做相促中达到知行合一,为党员更好地服务于民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动力和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

应该看到,随着网络技术的深度发展,各种网络问政平台已经成为践行“两学一做”的“主战场”。网络时代,人人都是网民,处处皆有民意。随着电子政务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应运而生,其已成为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重要抓手。政府网站、官方微博、政务微信等创新政务方式,搭起了政民“连心桥”,拉近了干群“心距离”,更为群众办事开辟了“绿色通道”,可谓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

为开言路、听民声、晓民意,大多网络政务媒体都设置了意见箱、留言栏、互动区、领导信箱等版块,其初衷在于接受群众咨询投诉,解惑释疑,倾听网友声音,开门纳谏;其效果也看得见、摸得着,不少政务微博吸引了大量粉丝关注,甚至成为新晋“网红”。

应该看到,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不能成为“一阵风”,既建设之则应完善之,因其既代表了政府形象,也是提高群众获得感的重要载体。应该看到,在实际运行使用中,“互联网+政务服务”存在形同虚设、有问无答、自圆其说、“神回复”等诸多问题,这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初衷南辕北辙,甚至也成为群众揶揄政府部门的“反面例证”,更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背道而驰。

纵览官方网站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局长信箱等问政平台,有几个普遍性的问题:一是“惜墨如金”,一句话能说清楚的绝不用两句话,最典型的就是“请致电某某咨询”。二是“考验耐心”,回复时间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短的三五天、长的十天半月,要网友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三是“漫不经心”,“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若还不理解,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这样随意的回复也能出现在政府网站,实在令人费解。四是“自说自唱”,不管在哪个平台留言或投诉,最终都得被投诉单位来回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自说自唱,回复结果自然难以让人满意。五是“擅打太极”,回复就事论事,推诿扯皮、自脱干系的现象很多,回复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只求能自圆其说即可。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牵引在改。群众在网络问政平台上留言、投诉,是政府部门创新应用新媒体、新手段的结果,也是网上群众路线得民心、顺民意的具体体现。而如此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方“神回复”,是严重的官僚主义的体现,其既不利于和谐政民关系的养成,也容易造成“打开一扇门、砌上一堵墙”的不良影响,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利用好“两学一做”重要抓手,将网络问政平台打造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