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两学一做”出真章见实效

晋宁“两学一做”出真章见实效

团结一致向前看 众志成城谋发展

摘要:截至8月底,晋宁县49家县级机关、7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136个村(社区)村、组领导班子均作出公开承诺,号召“向我看齐”。通过公开承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上更加以身作则、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更加强化,工作作风上率先垂范、求真务实,广泛凝聚了发展共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惠民生的良好局面,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气象、新变化。

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学到心坎里,落在行动上。晋宁县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狠抓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组织管理,提升全体党员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促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

自2016年4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晋宁县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抽调人员组建机构,迅速从氛围营造、强化学习、夯实基础、整体推进、分类指导、加强督导等方面扎实开展,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理想信念退化、党员意识淡化、群众观念弱化、组织纪律不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不到位等问题。全县999个党组织、17805名党员积极主动参学,做到规定程序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全县学习教育呈现“抓到位、稳推进、强督导、氛围浓”的特点。

分类指导

强化学习树立担当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有多深刻,行动就会有多坚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学习教育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成败,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为突出实效,切实做到深学深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晋宁县制定了全县“两学一做”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全县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分别下发了国有企业、“两类组织”、教育系统、卫生系统、机关党委、农村、社区及离退休党支部8个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意见,分门别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

在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注重实效。晋宁县结合实际,对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不同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普通党员要求着重解决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五大方面的问题。对于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除按照普通党员的要求抓好学习外,还须注重示范带头作用的发挥,要求做到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按照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认真践行好干部标准,深入学习杨善洲、高德荣、召存信等先进典型,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学习教育中,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注重学习教育融入经常、融入日常工作,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把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相结合,同落实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学习过程中,县、乡(镇、街道)分级设立督导组,促学督学。县级抽调25人组建7个督导组,各乡(镇、街道)也成立督导组,定期督导,每次督导均实事求是,提前发放督察提纲,形成书面督导意见反馈给参学单位,指明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根据学习教育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绩效评估,保证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公开承诺

领导干部带头“向我看齐”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是党员、群众的标杆和表率。如何才能把标杆树好,把榜样当好?晋宁县创新举措,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向我看齐”公开承诺活动,各级领导班子公开承诺“向我看齐”,从上到下承诺,自下而上监督,全县党员干部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约束,营造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干事氛围。

“我郑重承诺:团结协作向我看齐;为民服务向我看齐;干事创业向我看齐。”“牢记宗旨,勤政为民,把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推进为民、利民工程,强化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县……”一句句庄严的承诺掷地有声、令人振奋。6月23日,晋宁县召开全县干部大会,县委常委班子向大会作出公开承诺,从“团结协作、为民服务、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弘扬正气、廉洁奉公”六个方面郑重承诺“向我看齐”,为党员干部做出表率、树立标杆。

县委常委班子的公开承诺拉开了全县党员干部公开承诺的序幕,全县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广泛开展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监督。各委办局机关领导班子重点在强化能力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推进重点工作等方面作出承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重点在谋发展、敢担当、为民办实事等方面作出承诺;农村(社区)“两委”班子侧重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带头宣传落实政策等方面作出承诺。各级领导班子的承诺通过印发、张贴公布等形式,向媒体、向社会、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以承诺倒逼“践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体现敢于承诺、矢志有为的勇气和信心。

截至8月底,全县49家县级机关、7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136个村(社区)村、组领导班子均作出公开承诺,号召“向我看齐”。通过公开承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上更加以身作则、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更加强化,工作作风上率先垂范、求真务实,广泛凝聚了发展共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惠民生的良好局面,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气象、新变化。

深学细照

立学立改见成效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单位部门、各级党组织既按照县级的统一安排部署,又结合基层、部门实际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宝兴村是晋宁县上蒜镇15村委会中的一个,年初,由于宝兴党组织软弱涣散,被列为后进党组织进行整改。今年4月底,新一届村领导班子上任,正值全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当选的村干部李春荣、吴洪在学习中也深受教育,并深感肩上的担子不轻、责任重大。

学习教育活动正是整顿纪律作风、强化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新一届村领导班子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学习教育活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建综合服务平台,成为村组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途径,学习教育成为常态。

从开会迟到到会前早到,从办事找不到人到为民服务站24小时专人值守,随着学习活动的深入,宝兴村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改造一新的为民服务站更加规范、便捷;四议两公开制度得到严格执行;弱势群众低保户得到更多关注;最为直观的环境卫生,也随之大幅改观……

村党总支书记李春荣介绍,为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村里按照镇党委要求,对党员实行分类积分制管理,把按时参加党组织活动、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主动缴纳党费、带头弘扬正气等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结合实际,对党员干部,县内普通党员,县外务工、经商党员,年老、体弱、多病党员提出不同的积分要求,建档管理,严格督查,收到了明显效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变强,班子更加团结,更加齐心。

结合“两学一做”,宝兴村还开展了党员亮身份活动,所有党员照片上墙公示,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带头引领示范,主动接受监督,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通过学习教育,村领导班子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党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各项为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群众对干部的评价也变了样。”有着41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助对面貌一新的村级领导班子表示满意。

学习教育中,晋宁县136个村、社区和各级各单位部门党组织认真按照县级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多形式、深层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深学细照,立学立改,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党员意识、宗旨意识、为民服务理念得到强化,日常管理更加规范,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提高,广大群众看到了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

以学促干

因地制宜打造“党建+”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如何把思想上的学习认识固化到为民服务的行动上,体现在推动发展的探索中,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成效,这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根本所在。

学习教育中,晋宁县各级各部门立足岗位,结合实际,推进学习教育与部门专项工作、重点工作及扶贫工作相结合,创新开展“党建+”学习教育模式,狠抓学习教育成果的实践运用和常态化落实,把学到的思想理论积极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运用到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中,以工作的顺利推进体现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牛恋、段七、洗澡塘三个村是晋宁县水务局扶贫工作挂钩联系村,为促进村级发展,县水务局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扶贫工作相结合,深入联系村组,详细了解村情民意,认真分析研判村级发展建设实际,科学制定帮扶措施。

结合部门职能特点,县水务局多方协调努力,先后为三个村争取到人畜饮水管网改造、村内主干道、广场、机耕道路、综合活动中心等多个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项目资金500余万元,这些项目有一部分正加紧实施,有的已经竣工验收。项目的建设实施,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较好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脱贫致富顺利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重要保障。

除对三个联系村实施帮扶外,晋宁县水务局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调研,全面梳理,申报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十余个,努力促进全县水利事业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