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的历史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的历史主题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伟大的时代精神,伟大时代的精神精华也一定会是这个时代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实践。新的伟大实践要求我们党适应新的情况,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思想,培育新的理论,引领新的伟大斗争和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智慧结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法论。

纵观哲学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到,任何有影响的哲学思想体系都有其特定的历史主题。主题是某种哲学思想体系的精髓和主旨,统领着这个哲学思想体系的发展属性和功能价值;而且,主题作为某种哲学思想体系的价值取向和理想追求,直接决定着这种哲学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进而决定其思维方式;同时,主题作为一种哲学思想的内在逻辑和组织机制,深藏于这个哲学思想体系的内在要件和组成单元之中,统摄着和影响着具体问题的阐释和一般原理的推演。因此,把握一种哲学思想体系的主题对于理解其哲学思想体系、把握其哲学主旨功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所需要的理论指南,其历史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强盛和人民幸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的历史主题,对于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历史主题的形成与他的人生经历和价值观密切相关。习近平同志早在陕北下乡锻炼时就形成了对这一历史主题的朴素认知。他1969年1月开始在陕西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上山下乡7年,在这里不仅锻造和铸就了他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也形成了哲学思想主题的雏形。他后来回忆道:“陕北高原给了我一个信念,也可以说是注定了我人生过后的轨迹。经过了陕北这一堂人生课堂,就注定了我今后要做什么,它教了我做什么。”“插队本身是一个标志界定的一个阶段。在插队之前,如果我们有所知所获,我总感觉到了插队以后,是获得了一个升华和净化。个人确实是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那么在之后我们如果说有什么真知灼见,如果说我们是走向成熟、获得成功,如果说我们谙熟民情或者说贴近实际,那么都是感觉源于此、获于此。”陕西插队的7年,正是习近平同志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我是衷心地希望我那个梁家河村子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梁家河村实际上是我们整个延安地区的一个缩影,所以我实际上是希望整个延安地区发生一个更为巨大的变化,而且我现在已经感受到了这种深刻的变化正在进行之中。过去讲于无声处听惊雷,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延安人民一定会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的历史主题是中国共产党人实践其价值目标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并非“为哲学而哲学”地构造出一种哲学思想,而是在实现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伟大实践中逐渐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的。就其实质属性来说,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的解放和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的理论渊源。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的历史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理论上必然突出实践这一主题的基本观点。因为实践活动是人的存在的基本方式,是人类的基本活动,同时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实践活动的发展规律,分析和解决实践活动的内在矛盾,通过改造世界来实现人的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新实践中的智慧结晶。其历史主题也就必然地、合乎逻辑地从个人的价值取向和人生信念过渡到实践这个主题的行动准则和治国理政的战略决策中来。回顾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就可以看到,马克思正是借助实践观的阐发来审视各种社会历史问题,才解开了“历史之谜”,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不仅是他践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心得和智慧,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历史之谜”的探索和求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史问题的理性阐发和现实审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史主题”的继承发展和努力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的历史主题对于深刻理解和贯彻执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和马克思主义哲学追求人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发展的主题紧密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继承马克思主义哲学,还努力实践自己的人生信念和价值追求,在考察所有中国社会发展问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问题时都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出发点,具体哲学观点和治国理政思想都是在实践这个主题中来呈现的。因此,离开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的主题,我们就很难准确理解和把握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许多具体观点和战略决策。要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的核心内涵,就必须充分考虑到哲学思想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哲学的历史逻辑和思维定式。在当代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就是摆脱一切阻碍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和制约人民群众创造力发挥的体制机制障碍,真正实现劳动者个性解放与人的全面发展。为此,中国共产党人长期实践的重点,就是通过对中国社会基本矛盾和复杂情况“历史之谜”的解剖,把人类解放和人的自由发展这个一般性问题“具体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实践问题。正是通过对这个主题的长期探索,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具体阐发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性、可能性和现实性,而且深刻阐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本理念、实现途径和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已经成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灯塔,指引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