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兆兵:扶贫要抓好基础设施这个“关键”

拓兆兵:扶贫要抓好基础设施这个“关键”

基础设施建设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要予以高度重视。越是在任务紧迫的情况下,贫困地区越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短视、不糊弄,千方百计打赢脱贫攻坚战

历时3年的宁夏中南部饮水安全工程主体工程近日竣工,通过泾河水北调,从根本上解决了宁夏西海固地区的人畜饮水问题,同时打破了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制约,为当地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这一事例提醒我们,基础设施建设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要予以高度重视。

首先,基础设施是基本民生保障。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地区全面实现了村村通电、村村通路、村村通电视;医院、学校等硬件也实现升级换代,一些行政村有了幼儿园,群众生活面貌有了较大改善。但从城乡统筹发展和全面小康的标准来看,很多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标准较低,需要进一步加强、提高。

其次,基础设施是发展产业的先决条件。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基石,基础设施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村村通电、村村通路已基本实现,但与此同时,能够带动贫困地区工业、农业、旅游、物流等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等级公路、铁路甚至航线还很欠缺,很多地方通讯设施还比较落后,信息化水平低,不具备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的条件。西部很多地区更是因为严重缺水,影响了更多工商资本参与产业扶贫,制约着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再次,基础设施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文化、商业服务、通讯、园林绿化等为发展农村生产和保证农民生活而提供的公共服务越发受到重视,农民幸福指数不仅因此大为提高,提升人口素质、助力扶贫开发的“软实力”更是因此增强。但也应看到,目前一些贫困地区的文化、商业服务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条件还比较简陋,导致一些公共服务难以有效开展。

笔者在西部贫困地区调研中发现,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周期长,脱贫攻坚任务又很紧迫,部分地区出现的两种倾向亟需加以纠正。一是做表面文章。有些地方也加强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但起点低、质量差,不少地方给农民建设的养殖场、市场等长期闲置,有些地方甚至在公路旁边建起中看不中用的扶贫“形象工程”。二是急于求成。有些地方为了早见效益,工程没有经过充分论证就上马,建设中赶工期、省材料,导致工程质量差、使用效率低,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工程竣工后仍然无法使用的现象。

基础设施建设,事关发展大计。越是在任务紧迫的情况下,贫困地区越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短视、不糊弄,千方百计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