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书记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讲话稿

学校书记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讲话稿

核心提示: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重温历史,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让我们清楚地了解历史真相,清醒地了解现状,明确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5周年纪念日。

1931年9月18日夜,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就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随后,日军侵占沈阳,不到半年,侵占了整个东北。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的结果,也是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而采取的重要步骤。东北人民和未撤走的东北军部队,组织起抗日义勇军,抵抗日军的侵略。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开始了,直到中国人民取得抗战的伟大胜利。

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重温历史,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让我们清楚地了解历史真相,清醒地了解现状,明确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1945年日本战败后,美国以联合国的名义占领日本,并以“根绝日本的战争能力与军国主义”、“通过民主化使日本成为世界国家中的一员”为目标,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行所谓“战后日本民主改革”,进行“间接统治”、推动“民主化”,颁布和平宪法。

但事实上,日本军国主义并没有被彻底清除。美国对日本固有的深具封建色彩的社会基盘没有作根本的触动,紧随“冷战”的需要,又对日本旧政治、文化形态采取容留与温存的态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后不久,冷战悄然开始,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开始帮助日本恢复经济,没有让日本严格地履行战败国的义务,赔款问题也不了了之;尤其是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在日本大量采购军火和给养,为日本商品进入世界市场敞开了大门。到20世纪80年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日本的野心也随之膨胀,力图成为政治大国。

近几年,随着美国所谓“重返亚太”战略的出现,美国需要利用日本做扩张亚太的马前卒,对日本采取纵容的政策。日本政客终于找到了推进军国主义复活的机会,于是,以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本右翼扩大中日钓鱼岛之争,并以此为借口,扩张军力,鼓动议会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力图使日本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以便发动对外战争。日本正在朝着军国主义方向一路狂奔!日本政客还极力否认侵略历史,美化侵略者,安倍亲自参拜靖国神社,为侵略者招魂。

日本的倒行逆施,引起了中国、韩国等深受日本战争荼毒的国家人民深深的忧虑,中韩等国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针对当前日本右翼的种种恶行,我们首先要在舆论上澄清事实,揭露钓鱼岛之争的历史真相,揭露历史上日本侵略着的丑恶嘴脸和凶残本性,提醒人民要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故伎重演。第二,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我们国家强大,有足够的综合国力,才能制止日本的轻举妄动,我们应该关注国防,支持国家的国防建设,为国防建设贡献聪敏才智。第三,要取得对日斗争的胜利,需要我们提升公民素质,建设和谐社会,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强大的力量。

老师们,同学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需要我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我们的刻苦努力,倾情付出;需要我们团结一致,共同面对困难和险阻。相信,任何势力也无法阻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6年9月18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