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居安思危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宣讲家网评论丨居安思危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核心提示:告慰历史最好的办法是不忘历史、继续前进。今天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阔步行进在筑梦中国的复兴征程上。复兴注定不会一路坦途,复兴必定会触及一些国家和利益人群的痛点,复兴必须有斗争。这斗争,不轻易真刀真枪,陷人民于战争水火;这斗争,也不是纸上谈兵,随口说说随风而去,而是迫切需要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来源面前,廓清历史迷雾,认清历史真相,为正义和真理鼓与呼。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残历碑在瑟瑟秋风中无声矗立。碑上无数的弹孔记录了战争的残酷,隐约可见的人骨控诉着法西斯的暴行,而那最为醒目的数字“18”,提醒着世人——1931年9月的这一天,因耻辱计入中国历史,因罪恶载入世界年历。

对于今天的广大老百姓而言,85年前的这一天发生的战争,枪声早已销声,尸骨早已匿迹,祖辈传下来的日历也早已泛黄褪色。工作家庭的忙碌,使得大家无暇顾及早已远去的鼓角争鸣;和平稳定的生活,也让人们不愿忆起鲜血淋漓的刀光剑影。我们真的想在沉默中忘掉历史的一切么?!

不能!不能啊!

千古中华,八荒沃土,五千年文明接力,离不开华夏儿女的铮铮铁骨!漫漫历史长河中,奋起御辱的壮举不胜枚数,多少英雄壮举,捍卫了民族利益,也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四海升平。

01300542906553141939221462926

前事难忘。近代始于1840年梦魇般的100多年屈辱,正是当权者不思进取、腐败无能、步步退缩种下的恶果,中华民族一步步滑向黑暗的深渊。历史清晰地印刻着,85年前的今天,“柳条湖事件”将日本法西斯的丑恶嘴脸暴露殆尽,手无寸铁的东北老百姓,惨死在日军的刺刀下。从那天起,在短短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128万平方公里的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乡亲惨遭奴役。松花江水在呜咽,长白山风在怒吼!也是从这一天开始,中国人民保家卫国抗击日本军国主义,开启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序幕。皑皑白雪中,高高密林里,到处都是东北抗日联军战斗的身影,其中涌现出的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赵一曼等等民族英雄,这是最壮美的记忆,成为今天我们为伟大梦想砥砺前行的重要力量源泉。

战争的硝烟早已随着时间消散,血与火的抗争也在历史长河中淡去。85年后的今天,回望这场惨绝人寰的战争的人们很难身临其境地感受战争的残酷、生命的无助。但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不承认,永远在那儿。”九一八事变,这场国人惨遭生命伤害的疼痛,不能被淡忘,也不能被淡化,更不能被淡漠。然而,淡忘无处不在,今天的民众对历史的疏离让人忧心,普通大众少有人去关注历史真相,他们的目标是“活好当下”;一些别有用心者企图歪曲历史,试图为日寇当年侵略东北涂脂抹粉,妄图淡化那段血与火的记忆,成为新时代的汉奸;更让人焦虑的是,一些新生代对百年中国屈辱历史的淡漠,“九一八”等等国殇族难在他们的脑海里无迹可寻……一位有志之士说得好:“我们不仅要回望历史的烟尘,更要打捞一个民族的沧桑记忆,以为后来者走向未来。”的确,如果我们能通过一个个纪念日,让国人铭记下一个个“节点性”的历史时刻,无疑是一种积极的努力。

告慰历史最好的办法是不忘历史、继续前进。今天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阔步行进在筑梦中国的复兴征程上。复兴注定不会一路坦途,复兴必定会触及一些国家和利益人群的痛点,复兴必须有斗争。这斗争,不轻易真刀真枪,陷人民于战争水火;这斗争,也不是纸上谈兵,随口说说随风而去,而是迫切需要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来源面前,廓清历史迷雾,认清历史真相,为正义和真理鼓与呼。

 也许有人说,“这是政府的事,我一普通老百姓能做什么?”时下,一些不负责任的学者或许为了出名而标新立异,抛出“日本正在复活军国主义是个伪命题”、对日本军事化“不必草木皆兵”、“中日关系恶性互动中国也有责任”等不负责任的观点,他们顶着国家给予的头衔,很容易误导群众。我们能否正确判断时势,站稳民族立场,对这些粉饰军国主义的言论,做到不信不传不围观,正是力所能及之事;对历史感兴趣的人们,请尽量从正式和官方渠道获取信息,不被野史杜撰类蛊惑蒙蔽,更不能助其力妖言惑众;有正义感的斗士,尽己之力与鼓吹日本军国主义、粉饰法西斯行径的言行作斗争,旗帜鲜明高举和平大旗——所有这些,都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中国也有句古话:国难兴邦。作为普通大众的一员,如果可以,我更希望历史在和平中前行,日历上不再有弹孔和血迹,人们可以自然终老,享受生命的美好。正是怀着如此愿望,我们更应该在今天这个节点性的历史事件纪念日里,当防空警报响彻天空时,停下脚步,放下忙碌,一同纪念“不能忘却的纪念”,悼念在那场战争中被剥夺生命的无辜亡灵,怀念那些为民族舍生取义的英魂忠烈,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为了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我们只有积极备战,才能保和平,中华民族必将为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解放军报社理论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