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峰:产权保护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动力

王立峰:产权保护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动力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7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立足于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和共同保护,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有关工作作出了部署。

平等保护产权,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首要命题。虽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及其财产的法律地位和受保护程度是不断上升的,但在现实中,非公有制经济的受保护情况仍不容乐观。依据平等保护精神,产权保护规则同样适用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平等保护要求在立法上确立各类产权的平等法律地位,在司法和行政执法上平等对待各类产权。

全面保护产权,是推动创新发展的根本制度保障。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经济发展的动力要依靠创新,要动员起千百万人的智慧和力量,这就需要不仅保护物权、债权、股权,也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只有全面保护产权,一个国家才能期待创新,尊重创新,才能聚敛世界创新英才。

依法保护产权,是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如果一个社会能够依法保护产权的安全,能够保护产权免受侵犯或受侵犯时可以获得补偿,能够提升产权的稳定性,确保商业行为安全有序,那么就能够激发人们的投资欲望。依法保护要求在立法上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在司法上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并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依法保护还要求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诚信政府。

对产权的保护离不开社会支持。国家是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的主力军,同时全社会也要重视和支持产权保护。有了社会的支持,才可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资本、技术和智力的潜力,百舸争流,竞相迸发。实现社会保护,要求转变观念——“财富”不仅仅是用于消费的金钱,更是一种“生产要素”;不管是“公有”还是“私有”,只要能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生产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它就是在为社会服务。要大力弘扬尊重产权的文化,使尊重产权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一种精神、一种风尚,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鲜明特征。

回顾过去,如果没有一套不断完善的产权保护制度,我们根本不可能实现改革开放以来的卓越发展;瞻望未来,欲实现经济乃至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最终要靠公平的产权制度和产权保护的法治化。产权保护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