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烈士陵园

山南烈士陵园

摘要:今天,山南烈士陵园已成为对各族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1994年12月20 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将烈士陵园列为首批全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等节假日,驻军指战员、干部、工人、农牧民、青少年学生都要来到这里祭扫烈士陵墓,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学习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激发人们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雄心壮志。

             

山南烈士陵园位于泽当镇以西的西扎山东麓,环境幽静,庄严肃穆。陵园内绿树成荫,鲜花争娇,亭台楼阁,古朴典雅,建筑独特,精美别致。1989年8月10日,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南烈士陵园是为解放西藏、平息叛乱、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和建设新西藏中光荣牺牲的烈士而建。1963年破土动工,则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陵园共分三个部分,即纪念馆、纪念碑、陵墓群。

山南烈士陵园建成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当地政府极为重视。庄重的陵园大门上有朱德同志题写的"烈士陵园"四个大字;纪念馆朱红大门上有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烈士纪念馆”横匾。原西藏工委张经武、张国华、谭冠三等领导同志对烈士的献身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亲笔题词,以激励后人向英雄学习。

纪念馆正堂右侧是第一陈列室,主要陈列在进军西藏、修筑公路、平息叛乱过程中光荣牺牲的一部分烈士遗物和事迹介绍。在这些烈士中,存在进军西藏中,率领骑兵连越过终年积雪的昆仑山,深入阿里高原,并在那里坚持战斗十个月之久,因得高原不适症而牺牲的李狄山烈士;有十一岁就参加红军,在进军西藏中积劳成疾,临终前还在遗言里嘱咐妻子“要永远跟着党走”的周大兴烈士;有带病在5300米高的雀儿山上筑路,抱着"为祖国节约一针药"的决心,坚持有病不打一针,因治疗过晚而牺牲的张福林烈士;有在修筑川藏公路怒江地震段中,面对着排山倒海般压下来的几百立方塌石而把身边岩石上唯一一根能够救生的藤条让给战士脱险,而自己却同塌石一起坠入万丈深渊的严树轩烈士;有“头可断,血可流,革命理想不可丢”,子弹打完,身负重伤,还抱起石头冲向叛匪的红色战士胡汉钊烈士;有年仅十七、八岁,在叛匪的严刑拷打下仍不发一言的英雄少年次仁平措和古热烈士;有面对着数十名凶残叛匪的刀戳火烧而始终不说出土改工作组地点的藏族革命干部罗松贡布烈士等。这些英雄们的事迹可歌可泣,感人肺腑。

纪念馆正堂左侧是第二陈列室,主要陈列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建设新西藏中牺牲的一部分烈士的遗物和事迹介绍。在这些烈士中,有前赴后继、英勇无畏与另外一个班连克印军27座确堡,歼敌60余人,直至打到最后一个人,被国防部授予“阳廷安班”英雄集体的阳廷安、曾祥智、杨秀洲等七勇士,有负伤后把肠子塞回肚子,用手捂住,鼓动卡一名伤员打退百余

名敌人五次反扑的硬骨头班长吴太明烈士;有冒着敌人的炮火,三次闯入前线抢救负伤战士而壮烈牺牲的藏族民工降巴赤来烈士;有为了给前线部队抢修公路,没有工具用手扒.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的肖明生烈士;有在沙则战斗中,用自己的双腿堵住敌人暗堡枪眼,并舍身炸掉敌人暗堡的黄继光、董存瑞式战斗英雄张映鑫烈士;有在左腿负伤情况下,仍然冒着敌人炮火冲入敌阵,剪断放军六根电话线,切断敌军联络的"拼命三郎"罗章金烈士;有奋不顾身,保护人民财产、舍己救人的普布扎西、罗启潮、傅秀章烈士;有对革命忠心耿耿,数十年如一日,积劳成疾,死而后已的原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夏辅仁同志、西藏军区副政委金绍山同志等。这些英雄们的事迹感天动地,催人奋进。

第三陈列室陈列着党和政府对烈士家属的优待和抚恤证明、文件等以及烈属们继承烈士遗志,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的有关材料。

高大的纪念碑耸立在纪念馆后的平台上。纪念碑正面竖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背面是藏汉两种文字的碑文。

纪念碑后的照壁上有原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同志题写的"浩凭长存"四个大字,字迹古朴苍劲。

陵墓群分布于照壁后的主片斜坡上,分左、中、右三排。整个陵园共有738座烈士陵墓。

今天,山南烈士陵园已成为对各族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1994年12月20 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将烈士陵园列为首批全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等节假日,驻军指战员、干部、工人、农牧民、青少年学生都要来到这里祭扫烈士陵墓,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学习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激发人们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雄心壮志。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