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南泥湾精神

永远的南泥湾精神

摘要:每一个正义的顺应人类历史潮流的行为,就是一次使真理更正确更饱满更完善的过程,并结晶成为一种能裂变无穷力量的精神,成为旗帜,成为我们不懈追求的动力。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如火炬一般一代又一代相传,照亮我们的心胸、征途和未来。

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自从她诞生之日起,就注定与我们这个伟大的中华民族一样,与她的母体——人民一起,伴随着艰难困苦,承载着与命运抗争的搏斗,经历着战胜一个个艰难困苦之后的喜悦和胜利。

南泥湾大生产就是如此。一支立志摆脱苦难的队伍又一次陷入苦难——面对残酷的扫荡和封锁,共产党面临着两条路:要么饿死、冻死或困死,要么自己动手,走出窘境。共产党勇敢地选择了后者。于是这些贫苦出身的官兵们,又开进了新的战场,做起了他们曾经熟悉的事情,扛枪的手又握起了锄头。

后来的成功,似乎早已经在决策者们的运筹帷幄之中,贫瘠落后的不毛之地陕北,居然神话般地变成牛羊遍地的“江南”。并由此诞生了一种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南泥湾精神。

物质是暂时的,并会最终消费殆尽;精神是永恒的,并会长久影响后人。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今天仍是我们的法宝。在雪域高原,戈壁大漠,在大山深处、寥寂海岛,在三九严冬的北国,在炎夏三伏的南疆,在挥汗如雨的训练场,在刻苦攻关的实验室……今天的军人,正在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武器,在履行着新的历史使命。

是的,国力的增强,生活水平的提高,军队武器装备的改善,不能成为放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理由。相反,越是在条件优越的时刻,越是不能丢掉这种精神。当我们看到毛主席简陋的菜谱,周总理带补丁的衣衫,当我们时有所闻巨贾李嘉诚饭后打包,富豪霍英东节俭持家的故事,我们就不难理解他们成功的原因,方知富裕更需艰苦奋斗的道理。

在我们品尝成功、享受幸福时的今天,这种精神更显弥足珍贵!它是防止思想贫血的营养剂,是杜绝堕落的预防针,是保持信念的维生素,是洁化灵魂的消毒水……

并不是每一种人类的实践都会产生一种精神的。南泥湾精神从最初生产自救的一种简单劳动,升华为一种闪耀着普遍真理光泽的不朽精神,貌似偶然,其实必然。每一个正义的顺应人类历史潮流的行为,就是一次使真理更正确更饱满更完善的过程,并结晶成为一种能裂变无穷力量的精神,成为旗帜,成为我们不懈追求的动力。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如火炬一般一代又一代相传,照亮我们的心胸、征途和未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