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畅:做实“三圈”消除女性成长障碍

许畅:做实“三圈”消除女性成长障碍

伴随时代发展,女性如何以积极的姿态应对挑战、拓展自我、实现价值,是一个重要的现实课题。发挥全社会的力量,消除潜在的女性成长障碍,有效促进女性成长成才,很有必要。在笔者看来,应着重从女性职业圈、成长圈、社交圈这“三圈”入手。

做宽女性职业圈,着力打通巾帼创业平台。当今社会分工正在从体力劳动向脑力劳动转型,女性智慧的力量空前凸显。但是现实的工作压力,职场更倾向于招聘男士的“潜规则”以及家庭、工作、生育难以兼顾的生活压力,都造成了女性职业圈发展的各类瓶颈。这样的无形障碍如何突破?首先是政策支持,在就业服务、发展平台上给予女性创业者优惠的条件。其次是智力支持,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把适合女性特色和发展的政策讲透讲专讲深。最后是资金支持,实现社会资金、经理人和孵化器投资人等优质资源的协同,为优秀女性创业者提供发展空间。

提升女性成长圈,着力搭建女性成长平台。引导全社会关注女性成长,需要开辟女性发展“绿色渠道”。首先是打造女性领导力“研究院”,充分利用各行各业精英女性的经验智慧,发挥女性智库的独特视角和作用推动社会发展。其次是建立成长力数据库,把女性发展需要的场地资源、师资资源、创业辅导资源打包整合,根据不同女性成长发展的实际需要,提供相应的便利条件。最后是构筑女性学习互动平台,通过打造女性读书汇、定期赠书交流等活动,将一个人的读书,变为一家人、一群人的读书分享、心灵交流。

扩大女性社交圈,着力疏通女性诉求平台。女性不仅要承担家庭压力、工作压力,往往还要承担更多的生理压力、心理压力,应当建立一种常态化的女性诉求疏解渠道。首先是建立女性联通平台,让每个女性都有机会与妇联组织互动,随时随地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其次是建立女性项目路演平台,通过搭建女性对内对外的项目展示,变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解决更多共性难点问题。最后是建立女性生活交流平台,通过育儿交流、父母学堂、创业工坊等,让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让实践中的女性智慧发挥更多辐射带动作用。

女性发展必须从全社会家庭发展的脉络认真梳理,减少不成体系的分散的应景活动,建立起体系化的规范系统,切实解决女性的实际问题,助力社会更好发展。

(作者为西城区妇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