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治理挂账村 整改隐患2.5万处

朝阳治理挂账村 整改隐患2.5万处

3个多月来拆除各类违法建设52万平方米,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6.3%

摘要:据朝阳区综治办统计,自6月份以来,30个市区挂账重点村共计整改安全隐患2.5万处,治安案件同比下降了16.3%。在整治过程中,朝阳区还采取了“集中拆除一批”、“腾空清退一批”、“严格管理一批”、“升级改造一批”的“四个一批”工作模式。

“村里不能乱停车,不然要被贴条儿的。”日前,记者到朝阳区王四营乡孛罗营村采访,村委会主任孙瑞宏善意提醒。两个月前,村里成立了“小物业”,专管停车问题。车辆随意停放,先是贴条儿警告,如在限定时间内不主动挪走,就会被拖到村外的临时停车场存放。

作为市级挂账重点村,孛罗营村的机动车停放曾是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道儿上哪儿哪儿都停着车,哪儿哪儿都堵。老人生病了,120进不来;村里哪儿着火了,消防车进不来。”孙瑞宏说,近几个月来,村里新建了3个停车场,又成立了专门负责巡查的“小物业”,停车秩序问题迎刃而解。

村里还建起了一座微型消防站,道路仅1米多宽的胡同院儿里发现火情,消防摩托车携带灭火器材,说话就能到现场。另外还配备了一辆可容5吨水的消防车,在发生大的火灾时,可第一时间应急灭火。

孛罗营村是个缩影。今年6月份起,朝阳区启动20个市级挂账重点村和10个区级挂账重点村的综合整治,通过开展违法建设、治安秩序、消防安全等八大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乡结合部地区的环境秩序。

三间房乡金家村,垃圾物料乱堆的现象曾十分普遍。村街心公园一度成了砖石瓦砾的堆放点。这次整治,村委会出车清走了10多吨垃圾和废弃物品,被侵占的街心公园又重新恢复为绿地。住在村口的金洪珍老人,年近八旬,腿脚不便,村委会还专门在她家门前修建了扶手、坡道,方便出行。

“过去这环境是前脚治,后脚乱。今年我们形成了长效机制。”村党支部书记徐学耕说,日前村两委班子通过召开村民大会,表决通过并出台了《金家村环境整治工作细则》,其中规定了各户门前三包的标准,并根据标准考核村民家庭。村民们互相监督,奖优罚劣,效果立竿见影。

孙河乡沙子营村,原有的生活垃圾消纳设备老化,村里今年新增一座垃圾转运站,包括1个压缩能力为8立方米的垃圾压缩楼,垃圾处理问题得到解决。今年村里还安装了300盏太阳能路灯,让村民夜间出行更加安全放心。

据朝阳区综治办统计,自6月份以来,30个市区挂账重点村共计整改安全隐患2.5万处,治安案件同比下降了16.3%。

在整治过程中,朝阳区还采取了“集中拆除一批”、“腾空清退一批”、“严格管理一批”、“升级改造一批”的“四个一批”工作模式。

其中,结合“一绿”试点、棚户区改造、萧太后河整治等重点建设项目共拆除违建83处、52万平方米;对原有房屋改变使用性质的,共腾空清退出租大院32处、4万多平方米;对农民自建房形成的出租公寓,采取二层以上完全封闭、禁止租住的方式严格管理61处、近13万平方米;对出租大院升级改造,与大型企业基地、创意产业园合作使用,升级改造37处、近1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