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担当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担当

摘要: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就要求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全党动手,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担当。

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政治统领和政治主导作用。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意识形态工作之所以极端重要,正是因为意识形态属于观念上层建筑,意识形态工作是关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度的重大政治工作。在我国,居于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是由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系统化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规定着我们的国家性质、政权性质,指引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社会各领域的骨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对于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至关重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政治统领和政治主导作用。

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习近平同志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增强文化自信,是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思想基础。领导干部增强文化自信,就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满自信,其中关键是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充满自信。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上缺乏自信,文化自信就无从谈起。只有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充满自信,领导干部才能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领导干部要将增强当代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作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任务,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发挥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同志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在一定条件下甚至起决定性作用。要把意识形态的能动作用发挥好,关键是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引导好思想观念、社会风尚。为此,领导干部必须善抓善管、把好方向,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不断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驾驭能力;敢抓敢管,定规矩、明纪律,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职责权力,制定负面清单,做到责权统一、奖惩分明;能抓能管,巩固传统阵地、打造现代阵地、拓展网络阵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作者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