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剁荞面 军民鱼水情

一顿剁荞面 军民鱼水情

摘要:1935年10月18日下午,听说一群“扛枪的”即将到来,吴起的张湾子村村民像往常一样赶紧通知四邻,奔走避难。村民张廷杰的妻子侯孝俊正在坐月子,行动不便。等张廷杰收拾妥当,带着一家大小走出院门,刚好和行军至此的十几个“扛枪的”遇个正着。这段有惊无险的经历,成为张廷杰后来津津乐道的故事。

陕西吴起是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因为一顿剁荞面,这里的百姓记住了“红军”这支特别的队伍。

地处陕北黄土高原腹地的吴起曾饱尝战乱之苦。此地远离中原,因战国初期大将吴起在此屯兵而得名;民国时期,这里的百姓又忍受着国民党保安团和土匪的轮番滋扰。

1935年10月18日下午,听说一群“扛枪的”即将到来,吴起的张湾子村村民像往常一样赶紧通知四邻,奔走避难。村民张廷杰的妻子侯孝俊正在坐月子,行动不便。等张廷杰收拾妥当,带着一家大小走出院门,刚好和行军至此的十几个“扛枪的”遇个正着。这段有惊无险的经历,成为张廷杰后来津津乐道的故事。

“走在最前面的人问我父亲这是要去哪,能不能在我家住一宿。我父亲心里害怕,只能说‘能么’,就把他们往家里引,腾出孔窑洞让他们住。”70岁的张瑞生从记事起就听父亲张廷杰反复讲述这段往事。

对于张廷杰这样的普通农民来说,所有“扛枪的”都不好惹。国民党保安团和土匪只要到村里来,都是随意宰羊杀鸡,劫银抢粮。而这支第一次遇见的队伍,让张廷杰觉得有些不一样。

“有人跟我父亲说,他们的首长身体很虚弱,家里面有没有东西,能给首长做点儿热乎饭。”张瑞生说,父亲觉得这些人对老百姓很客气,和其他队伍不一样,心里的石头就慢慢放下了。

张廷杰让妻子侯孝俊做了一顿当地的剁荞面。

“这位首长吃了热腾腾的面,还跟我父亲说‘一年喽!路上还没吃过这么香的饭,陕北真是个好地方哟!’”张瑞生说,当晚这支部队在自家窑洞住了一宿,他的父亲因为响个不停的电台声彻夜未眠。第二天一早,这支部队就和张廷杰告别,首长还送给他一个“稀罕物”——保暖瓶。

直到很久之后,张廷杰才辗转得知那天在他家借宿的是中央红军,那位和蔼可亲的首长叫毛泽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