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先找准“贫根”

精准扶贫先找准“贫根”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只有科学分析、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找准“贫根”,才能真正落实精准扶贫,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我国从1986年起持续开展大规模开发式减贫,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劳动力在区域之间流动加速,我国贫困现象呈现多重性,不仅表现在物质层面,而且表现在精神、能力、福利等多个层面。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只有科学分析、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找准“贫根”,才能真正落实精准扶贫,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找准物质“贫根”。物质“贫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从收入角度看,受不同行业劳动生产率差距较大、资源分布不均等因素影响,还有一部分人的收入处于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从食物消费的角度看,我国贫困人口的食物消费占收入比重普遍较高,他们往往会主动缩减食物消费,这使得以食物消费的标准来甄别贫困人口存在一定难度。因此,应确立合理有效的识别指标,创新识别方法,精准识别贫困人口;通过提高劳动收入、促进社会资源公平分配、加大对贫困人口补贴力度等手段,帮助贫困人口实现物质脱贫。

找准精神“贫根”。精神层面的“贫根”主要表现为:信念、追求和价值观等方面存在模糊之处,缺乏理想追求,进而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出现内心孤独、人格不独立、得过且过等状态,脱贫的动力不足。对于这类贫困,首先要“扶志”,鼓起贫困人口主动战胜贫困的志气、激发他们摆脱贫困的内在动力。对这类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工作应侧重于消除他们受到的社会歧视和工作压力,帮助他们自强自信,树立人生目标、提升认知能力,摆脱“人穷志短”的困境。

找准能力“贫根”。一些贫困地区由于教育水平不高,劳动者素质偏低、缺乏职业技能,形成了“打工没技术,创业没思路,务农没出路”的状况,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难度更大。对于这种能力“贫根”,精准扶贫重在“扶智”,提高贫困人口自我脱贫的能力,其重点不在于“授之以鱼”,而在于“授之以渔”。要通过劳动素质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经营意识再造等方式,提升贫困人口的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

找准福利“贫根”。福利“贫根”主要表现为贫困人口难以获得应有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比如享受比较充分的医疗保障、获得失业保险、教育培训等。对于福利层面的贫困,政府应履行公共服务职责,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同时,积极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尽可能利用社会力量,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针对性地解决贫困人口的福利缺失问题。此外,还应以消除多重贫困为导向,积极构建反贫困政策体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贫困人口提供法律援助,保障贫困人口的合法权益。

贫困的多重性、不同“贫根”的叠加性,给扶贫脱贫增加了难度。只有找准“贫根”,从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方面加强精准扶贫,有的放矢,才能确保实现到2020年现有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让全体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