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给世界带来美好前景

G20杭州峰会给世界带来美好前景

摘要:赛义德确信,杭州G20的成功召开也说明了,当今国际社会必须与中国建立联系,从“中国梦”中汲取丰富营养,创造经济发展、文化和谐和世界和睦的前景。亚、非、拉甚至欧洲国家应该与中国站在一起。

巴基斯坦国立理工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前大使赛义德·贾维茨先生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两次出使中国的经历、流利的中文和对中国发展历程的深刻了解使他确信,G20杭州峰会的成功召开给世界带来了最美好的前景。

赛义德认为,在杭州峰会上,中国抓住了这一实践“双赢外交”理念史无前例的良机,并且发挥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改造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上的作用。在杭州峰会上,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气候变化、环境退化和污染、经济失衡、全球化威胁、战乱移民、种族问题、排外思潮以及国际金融机构信誉下降等问题,都得到充分磋商,并取得了一系列的实质性成果。

他指出,在目前情况下,使用经济“刺激手段”或“政策杠杆”的空间非常有限,世界经济增长率,尤其在西方国家普遍下行,在现实经济发展压力下,贸易战、反全球化思潮、国内工业保护等行径对国际和平与稳定造成了威胁。在发达国家,排外、绝对权利、法西斯主义和暴力组织兴起无疑造成政治和社会的动荡。西方列强及其盟友必须抛弃其长期以来所奉行的地缘政治战略。

赛义德确信,杭州G20的成功召开也说明了,当今国际社会必须与中国建立联系,从“中国梦”中汲取丰富营养,创造经济发展、文化和谐和世界和睦的前景。亚、非、拉甚至欧洲国家应该与中国站在一起。他认为,处于不同政治、经济发展时期、有着不同社会文化认同的国家在本次G20峰会上达成“杭州共识”,为建立“共赢的国际经济和政治新秩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为今后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推广“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提供了重要动力。这也表明,中国通过实现“中国梦”,在国家实力、道德影响力方面得到了巨大发展,中国愿与世界共享这种发展理念,而且其他国家同样可以从分享“中国梦”中受益。中国的崛起为世界提供了建立国际“协作框架”、实现“共赢结局”的巨大可能性,从而促进摒弃以往“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旧观念,这在世界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赛义德说,投资总额46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工程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后者将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联系在一起,将欧亚一体化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使南亚、中亚、西亚、中东和非洲的30亿人受益。地处这一世界发展规划的关键节点,巴基斯坦以能够共享“中国梦”发展机遇而感到自豪,中巴两国人民实际上有着共同的梦想。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