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德 有品行”发言稿:慎独慎微 自省自律 修德立身 做合格党员

“讲道德 有品行”发言稿:慎独慎微 自省自律 修德立身 做合格党员

核心提示:习近平同志强调,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员干部必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时刻注意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道德修养方面成为民众的表率。这更加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慎独慎微,自省自律,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水平。

一是要慎独。一般来说,在别人看得见的地方,大家的言行都差不多。因此,提高道德修养的关键在于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也要言行一致,始终如一的做好。当有人监督时,我们必然不会违规,但如果没人监管时呢?如何能够做到坚持原则遵规守纪?杨震暮夜却金是慎独的典范,即便四下无人,仍不降低自身的道德操守,我市国土整治项目管理虽有完善的制度体系,但参与人员复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施工单位为获得利益最大化,千方百计拉拢关系,以便在项目管理中给予关照。他们的殷勤不是因为我们有过人的人格魅力,更多的是看中我们手中的权力,希望我们放弃自己的原则,帮他们取得丰厚的利益回报,但古人云“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一旦东窗事发,将后悔莫急,所以我们必须在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严守规矩,做到坚守原则,不行错、不逾矩。

二是要慎微。习近平同志强调,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大多数腐败分子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开始的,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前丢掉了原则,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国土整治项目涉及资金量大、范围广、监管任务重,很多人想用小恩小惠来换取巨大的经济利益,这时,我们若不保持清醒的头脑,工作上不谨小慎微,抑或我们生活上的小事小节不注意,被居心叵测之人利用,最后不但无法建成群众满意工程,更无法保证项目资金安全,届时悔之晚矣。所以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小事当慎,小节当拘,是必须时刻谨记的金玉良言。

三是要自省。要经常反躬自省。一旦发现自己在细微处有松懈,就要及时提醒自己、砥砺自己,拉紧精神上的警戒线。要做到防微杜渐,更要做到闻过则喜, “吾日三省吾身”,每天上班途中思考一天的工作安排,下班途中思考当天任务是否完成、说话做事是否得当、在小事小节上是否严格要求、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或提高,这不仅总结了工作经验,提升了自身工作能力,同时也能自省自警、洁身自好,存正祛邪,修身养德,增强防腐拒变的 “免疫力”。

四是要自律。就是要管住自己的欲望,欲望只要一膨胀,就会在所有方面都膨胀,很容易犯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曾讲:“一名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如果领导干部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很难对社会风气起到正面引导和促进作用。整治局接触的施工单位多、服务对象多,面对各种诱惑也多,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要有自律意识,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腿,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塑造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抵制各种诱惑,才能按照土地整治相关制度及规定来管理项目的变更、工程质量和计量验收,才能确实打造土地整治项目成为质量过硬的优质工程、惠民工程,维护群众利益。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