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高校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核心提示:开展长征精神宣传教育。通过小班辅导、专题报告会、党团课等形式,集中开展长征精神的宣传教育,讲解长征历史知识,解读长征精神内涵及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学生把总结历史经验和进行现实思考结合起来,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学校关于组织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教育和纪念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生实际,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宣传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着力宣传红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着力宣传长征在中国革命史和我军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长征精神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长征精神宣传教育。通过小班辅导、专题报告会、党团课等形式,集中开展长征精神的宣传教育,讲解长征历史知识,解读长征精神内涵及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学生把总结历史经验和进行现实思考结合起来,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

(二)组织收听收看纪念大会实况。2016年10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中共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10月19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各学院要关注大会播出信息,通过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学生观看,并及时收集学生反响。

(三)开展学生座谈会。以“继红军传统,传长征精神”为主题,在9-10月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深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四)开展红色读书观影活动。结合学校“翰墨书韵”大学生读书活动,遴选一批红军长征题材的传记、史籍、老红军回忆录等作为必读书目,开展专题读书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曲目、纪录片等,组织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交流互动。

(五)开展长征故事汇活动。深入挖掘红军长征中的典型故事、典型人物,开展长征故事大赛,通过故事的形式讲述红军长征历史。遴选长征路上创作的歌曲和诗歌,开展朗诵传唱活动。

(六)开展网上纪念活动。充分利用校院两级网络平台以及移动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缅怀先烈活动,吸引广大学生踊跃参与交流互动。开设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加强正面解读。创作一批符合学生特点的图文、动漫、微视频等网络文化产品并广泛传播。

(七)开展实践寻访活动。组织学生到革命纪念设施、党史纪念地、红军烈士墓等地开展敬献花篮、宣读祭文、瞻仰革命遗址遗物、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缅怀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大力开展走访老红军、老革命、烈士亲属活动,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志愿服务月,在校内外开展服务离退休教师、“美化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

(八)组织特别升旗仪式。纪念日当日早晨举行特别升旗仪式,组织向国旗敬礼、齐唱国歌、千人宣誓等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热情,坚定革命理想信念。

四、活动要求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是今年下半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各学院要充分认识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好导向,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科学细化方案,扎实有效推进;要将纪念活动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丰富活动的思想文化内涵;要增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触动学生心灵,切忌形式主义,提高活动实效;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及时报送主题活动的动态进展、好的经验。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6年9月19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