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文化:重阳节的呼唤

孝文化:重阳节的呼唤

摘要:需要注意的是,社会现实不容乐观,忽视老人、嫌弃老人、虐待老人甚至遗弃老人、残害老人的实例时有发生,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不排除有许多外部和社会因素,但是公民个人的孝文化缺失一定是个重要因素。因此,弘扬传统美德,让为社会做出过奉献的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呼唤新时期的孝文化应该成为社会共鸣。

时值九九重阳节,敬老孝亲被放到重要位置。我国的孝文化由来已久,自舜帝的“孝感天下”开始,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后来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的文化体系,称为孝文化。《孝经》可以说是长期封建社会中的孝文化的经典,《孝经》把“孝”分了这样几种几种:帝王之孝、诸候之孝、卿大夫之孝、士人之孝、庶人之孝。孝对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和身份的不同,要求也不一样。比如诸候之孝、卿大夫之孝,更强调他们要忠于职守,孝忠帝王。而我们现在所说的孝,主要是孝敬父母之“孝”。舜帝当年面对父辈的虐待逆来顺受,曾感动天下。在他之后1000多年,孔子就质疑这种“愚孝”,提出要“父慈子孝”。这说明,孝文化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化的,我们今天在谈孝文化的时候,仍然要本着扬弃的精神来继承,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我们应该汲取的孝文化精华应该有这样几种:

一是对生命本源及生命的尊重。既要对自己生命的创造者——父母生命尊重,“善事双亲”,“敬养父母”;还要尊重自己的生命,古人云“父精母血不可弃”。《孝经》上也说:“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我们的文化告诉我们,人类秉天地阴阳而生成,父精母血,十月怀胎走完的,是人类几百万年的进化史,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每个人的容貌千差万别,性情亦不相同,所有的生命都是无价的。不能因为父母老了,就嫌弃;也不能因为自己活得不耐烦而轻生。对生命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应该是我们从孝文化中继承的重要内容。

二是感恩。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孝。说的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不仅是人类的美德,在动物界也同样遵行。感恩是一种认同,即对给予自己的关爱心存感激;感恩是一种品德,即对恩惠萦绕心间,并予回报;感恩是一种人生态度,因感恩报恩而回报父母,因感激成长而回报故土。有了感恩之心,人才会有责任感,有了感恩之心,人生的智慧才能得到发掘。感谢你的父母,感谢你的朋友,感谢帮助过你的人,甚至感谢你的敌人,感谢你的对手,感谢对你并不友善的人。因为正是是他们才成就了你的现在,丰富了你的人生。当你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这一切的时候,心境会豁然开朗,很多事情都会看开。

三是博爱。从狭义的对父母之孝推广到广义的博爱,这是我们传统孝文化的闪光点。只停留在对父母之孝上,其实还没有脱离生物本能。将孝父母升华至博爱,才是“孝”的最高境界。孟子提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种人本精神的内涵,直到今天我们仍然要继承。孝,应该是博爱之始,从爱父母开始,进而爱他人,爱一切关心和帮助自己的人甚至是素不相识的人,这样,人性的光辉才能照亮和温暖我们生存的空间。

也有糟粕需要摒弃,像前面提到的帝王之孝、诸候之孝、卿大夫 之孝、士人之孝,这些虽然在现实社会已经没有了存在的大环境,但是在官场上、社会上仍然有余毒存在,应该逐渐摒弃。另外,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父母在不远游,以及一味的“父母责,须顺承”等观念也应该有所改变。

需要注意的是,社会现实不容乐观,忽视老人、嫌弃老人、虐待老人甚至遗弃老人、残害老人的实例时有发生,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不排除有许多外部和社会因素,但是公民个人的孝文化缺失一定是个重要因素。因此,弘扬传统美德,让为社会做出过奉献的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呼唤新时期的孝文化应该成为社会共鸣。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