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焕英:当心“低头族”成低头民族

孙焕英:当心“低头族”成低头民族

世界公认犹太民族是一个令人钦佩的民族。这个民族出了很多精英人物,马克思、爱因斯坦等均是犹太人,诺贝尔获奖者中也有很多犹太人。他们为什么这么厉害?爱读书,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据说,过去的一年,犹太民族个人全年读书的平均本数,是我们个人全年读书平均本数的几十倍。中国人和犹太人比,毋庸讳言算是不爱读书的人。但要说中国人不爱阅读,那是天大的冤枉。

中国人爱阅读什么呢?爱阅读手机。热爱到什么程度呢?地铁车厢里,坐着的站着的倚着的几乎都在低头;走在大街上,一面吃着煎饼果子、一面迈着急急步子、一面低头看手机者大有人在;饭馆里的食客,右手拿着筷子,左手滑动手机,忘了动筷子忘不了动手机;有些坐办公室的人,过去是“一杯清茶一份参考”,现在是清茶凉了手机热了……这样的人太多太多,所以,中国出了个新群体、新名词:“低头族”。

“低头族”阅读的又是些什么呢?他们不会阅读文学经典,那太长了,而且欣赏需要宁静环境;也不会阅读科学文献,那太枯燥了,而且思考需要拒绝干扰。他们阅读的是,两个女星相互掴掌啦、一对达人又出婚变啦、某地出了三条腿的蛤蟆啦、某富豪有了小四儿啦……不少是猎奇。还有的,是“阅读”手机游戏,恨不得钻进手机里去。

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人生那么短促,应该让每分每秒都有最大价值的收获或创造。“低头族”全天候阅读,收获的价值是什么?全日制低头,创造的价值又在哪里?

当今的时代,是知识大爆炸的时代,还是激烈竞争的时代。升学竞争,就业竞争……一个人面临激烈竞争。一个民族,又何尝不是如此!民族是个人的组成;民族的素质也是个人素质的集合。竞争,归根到底是知识的竞争。靠低头获得的那些玩意儿,究竟属于大爆炸的知识呢,还是能代替竞争力?一个个如此这般成了“低头族”,我们的民族素质怎么提高?我们的民族竞争力,怎样增强?

在激烈竞争的世界格局中,中华民族亟待提高民族素质、知识水平、竞争能力。就整体来说,我们现在离先进发达国家还有一段差距。照今天这样发展壮大下去,当心“低头族”成了低头民族,当心我们的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成了一棵打蔫儿的草。过去,侵略者想用鸦片摧毁中华民族的身体素质。今天,中国人别低着头来自己消解民族文化素质。这些,不是危言耸听。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