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法系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

海南政法系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

——实现一次强有力的精神充电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重要部署,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全省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立足政法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教育学习方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有序进行。

海南省委政法委:要求将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重要部署,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全省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立足政法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教育学习方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有序进行。

4月29日上午,省委政法委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大会,对委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田湘利作了动员讲话。

田湘利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结合实际,保证学习教育不走过场。要突出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并贯穿于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对照中央、省委要求,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重点。要结合自身工作和人员实际,对委机关制订的实施方案再细化,再分解,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各支部和每个党员要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查摆,边教育边整改,让委机关每个党员接受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实现一次强有力的精神充电,使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新的转变和增强。

田湘利强调,要坚持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责任,确保学习教育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的“四落实”,真正把学习教育的过程变成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变成改进作风的过程,变成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

5月17日,省委政法委邀请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作主题报告会,省委政法委机关干部、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教师及公、检、法、司、安等部门的青年党员干部共240余人参加。

会议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把理想信念建设放在首位,要在伟大的长征精神中汲取动力。要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着力解决各自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把“学”和“做”有机结合在一起,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做勇于担当的合格党员、称职干部。

此外,省委政法委还组织开展了全省政法委机关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切实提高广大政法机关干部的政治素养。同时,机关各党支部也分别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各类上党课、撰写学习心得等活动。

特别是今年5月,省政法委机关干部深入定点扶贫的保亭县新政镇什那村进行结对帮扶,在扶贫工作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密切了干群关系,真正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海南省高院:要求坚持以学促做 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根据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省高院结合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全省法院改革发展实践,把学习教育与法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学习教育,一手抓执法办案和司法改革,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4月中下旬,根据中央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治良深入全省各中、基层法院,就司改工作、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全省法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情况进行调研,并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要求。

4月29日,在专题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省高院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了以董治良为组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董治良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办公室党支部的民主评议党员和学习交流,并为办公室支部上了专题党课。

6月22日上午,省高院召开各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传达了督导意见,逐条部署抓好落实,并对海口两级法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督查。

此外,省高院还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深化学习效果,组织开展了广大干警向邹碧华等全国、我省法院先进典型学习;举办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组织各支部参加党章党规知识测试;以及组织党员干警到省内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等。

在扎实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省高院始终坚持以学促做,在破解案多人少等难题上不断探索,并在中、基层法院陆续推行了执行改革试点,轻刑案件认罪认罚速裁试点、家事审判改革试点,以及正在研定环资审判改革试点。并已完成全省法院缺额法官和司法雇员测算,正在着手实施全省法院司法改革过渡期法官补选和法官职务单独序列改革等工作。

海南省检察院:要求突出检察特色 紧扣检察工作促进创新发展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省检察院认真谋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突出检察特色,紧扣检察工作,有力带动和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今年4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志鸿在全省检察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深入剖析了全省检察机关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司法办案、责任担当、修身立德、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学习教育期间,贾志鸿先后多次深入基层院调研,专门检查基层院学习教育进展情况,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载体,推动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上新台阶。

省检察院坚持以党支部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和关键主体,将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各支部根据院党组工作部署,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联系岗位工作实际,联系个人思想作风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同时,省检察院还注重突出检察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邀请最高检监察局王洪祥局长为全省检察干警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干警前往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以潘志荣等先进典型为标杆,引导广大检察干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以最高检、省纪委反面典型案例通报为教材,教育检察干警始终做到警钟常鸣,增强廉洁从检意识等活动。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努力把干警在学习教育中激发的热情和干劲引导到工作上来,用检察工作的发展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服务保障海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海南省公安厅:要求树立攻坚克难意识 推动海南公安事业跨越发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公安厅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各项公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海南“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4月27日,省公安厅党委召开了厅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要求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延伸的有力抓手,要以开展学习教育为动力,引导广大党员民警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树立攻坚克难的进取意识,全力推动海南公安事业的跨越发展。

省公安厅机关党委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研究制订具有公安特点的方案,并下发厅属各基层党组织执行。同时,充分发挥公安信息网的作用,在公安内网开辟“两学一做”专栏,及时发布学习内容并通报学习情况,宣传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和突出成效。

省公安厅党委召开动员会后,厅属各党组织纷纷召开了支部“两学一做”动员会,并且结合实际制定本支部的方案。各级党组织创新多种方式进行专题学习。

省公安厅国保总队、刑警总队、交警总队、省警校、禁毒总队等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两学一做”学习活动。各党支部分别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会,基层党委成员、党支部成员带头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谈认识,谈体会,为广大党员做出了表率。

此外,省公安厅党委还派出督导组深入党员群众中了解真实情况,针对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出现的只会做表面文章、花架式的基层党组织,限期令其整改,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真正落到了实处。

海南省司法厅:多措并举深入学习贯彻“两学一做” 认真谋划层层落实责任

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以来,省司法厅认真谋划,层层落实责任,通过在全省司法系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在广大司法干警中掀起了学习的热潮,全面提升司法干警的思想意识,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切实促进我省司法工作的不断进步。

6月30日,省司法厅举行司法行政系统“七一”表彰暨党员上党课活动。缅怀历史,弘扬光荣传统,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来自监狱戒毒系统、律师公证行业和厅机关等2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2名优秀党员等参加活动。来自省新康监狱和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代表分别以做合格党员这一主题,对照党章,结合个人事迹,谈认识、讲体会,给全体参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据了解,这次普通党员上党课的活动,是省司法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措施之一。在党支部书记上党课的基础上,让普通党员走上讲台,互交互学互促,掀起学习教育的热潮,推动全系统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7月6日下午,省司法厅召开第十七次党委会议(扩大会议)。会议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警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此外,省监狱局、省戒毒局等司法机关,也纷纷组织“两学一做”主题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