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全球治理中的大国担当

展现全球治理中的大国担当

摘要: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SDR创立以来发展中国家货币首次真正“入篮”,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充分认可,有助于增强SDR自身的代表性和吸引力,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国际社会在追踪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每一步重要进展的同时,也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规则制定中发挥的作用有了更多期许

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SDR创立以来发展中国家货币首次真正“入篮”,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充分认可,有助于增强SDR自身的代表性和吸引力,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这是对中国在过去多年来在改革其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取得成就的认可,将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IMF总裁拉加德不久前如是评价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此视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国际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柯林斯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币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国际作用,与中国在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重要地位相匹配。人们注意到,国际社会在追踪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每一步重要进展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将关注点放在此举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产生的影响上,对中国在国际金融规则和制定中发挥的作用有了更多期许。

SDR作为国际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其创设初衷是解决国际流动性不足、尝试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然而,创设近半个世纪以来,SDR的作用一直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巴里·艾肯格林和弗兰克尔曾有过这样一个比喻:如果把货币体系比作语言体系,那么美元就是英语,SDR就是世界语。世界语综合了多种语言的规律,更能体现交流的平等性,但始终未能在全世界得到推广与应用。当前形势下,如何避免SDR陷入世界语的尴尬,真正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一种稳定性力量,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框架改革的重要方面。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对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与此同时,中国也在为完善国际金融架构贡献越来越多的方案与能量。在今年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中国重启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与各方一道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即为提议扩大SDR的使用,包括以SDR为报告货币、发展SDR计价的资产市场等。

为引导形成扩大SDR使用共识,中国率先于今年4月同时以美元和SDR发布外汇储备数据,为此后在华盛顿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讨论SDR作用创造条件,提供动力。根据G20厦门财政和央行副手会的讨论,中国于6月底发布了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得到各方积极反响。G20杭州峰会前夕,世界银行首期SDR计价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被普遍视为推动SDR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为扩大SDR使用、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发挥标志性作用。在9月5日通过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中国方案与倡议得到显著体现,各方欢迎人民币于10月1日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并且支持正在进行的扩大SDR使用方面的研究,如更广泛地发布以SDR为报告货币的财务和统计数据,以及发行SDR计价债券等。

从倡导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创发展中国家组建多边金融机构的先河,再到成功实现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在G20引导完善国际金融架构……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进程中,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努力使全球治理体制向更加合理、均衡和公平的方向发展,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更加完善,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信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