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谈全球治理愈加自信

中国谈全球治理愈加自信

9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好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这是政治局集体学习第二次关注“全球治理”话题。当前,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和引导,正进入一个新阶段。谈全球治理,中国为何越来越自信?

中国的认识日益深刻。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已是大势所趋。这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与此同时,随着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问题上的发言权在提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快速发展的大国,积极致力于全球治理及其变革,是顺应历史潮流之举,也是对历史潮流的推动。

中国的态度更加坚定。“全球治理”的概念从出现到现在只有20多年时间,中国对待“全球治理”概念的态度经历了从有所戒备、抵触,到坦然接受、积极研究的变化;对待全球治理的进程,也经历了从被动应对到积极参与的转变。特别是2015年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体制进行集体学习时首次公开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中国全面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已成为中国最高领导层的集体意识和集体意志。

中国的行动更有担当。从2015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到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从老挝东亚峰会,到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场合全面、深入阐述中国的全球治理立场,提供中国方案。近年来,在全球经济治理、安全治理、发展治理等领域,中国都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新方案,在机制创新、规则制订、议程设置、规划实施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以行动说话,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寻求国际金融治理体系更好地反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牵头推动设立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等新的多边开发机构。中国大幅度增加对全球治理领域的外交、资源投入,为世界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

中国的理念影响日广。“共商共建共享”是中国全球治理观的核心理念,追求的是各国合作共赢。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是中国与美国等国“共商”的结果;“一带一路”倡议注重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发展规划互补,“共建”“共享”。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将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与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