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一带一路”,要抓住“实”字这个关键

发力“一带一路”,要抓住“实”字这个关键

据媒体报道,27日下午,澳大利亚大南航运(GSS)旗下船舶“伊玛拉”(IMARA)号顺利靠泊日照港西六泊位,标志着日照港第一条远洋洲际航线日照-澳大利亚航线正式开通,成为日照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

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之一,日照市始终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一年多来,承办了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设立中亚(日照)航贸服务中心和中亚(日照)物流园区,岚桥集团并购澳西部能源公司、收购达尔文港和巴拿马玛格丽特岛港口,稳步推进中澳产业园建设,务实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政策、平台、项目对接和经贸文化往来,精准发力、重点突破,使一批具体项目事项落地生根,展现了落小落细落实的生动实践,打造了“一带一路”上的“日照样本”。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要落实到地方,说千道万,不如埋头苦干、真抓实干。

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想扎根结果,空有一腔热血,只有看法,没有办法,缺少干法是不行的。各级各部门要争当实干家、推动者,以实字为基、干字开路,正视问题不回避、直面困难不退缩、敢于担当求实效、主动作为谋发展。目标一旦确定、任务一旦明确,就要一切围着目标转、一切朝着目标干,把责任记在心上、把担子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达目的绝不罢休、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让实干成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现实注脚。

实干是一种精神、一种作风,会干更是一种能力。两眼只盯目标,而不付出努力是空想;只知拼命向前,而不认清方向是徒劳。

我们既要甘于埋头拉车,还要善于抬头看路。我们尚实、求实,是为了解决问题、谋求更好发展。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前行路上,做对的事永比单单做对做成一件事更为重要。在实践和发展中,只有做到心中有底、手上有法、脚下有力,才能不断调整自身的定位和方向,才会与目标渐行渐近。

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机遇稍纵即逝、航向不慎易偏、发展慢进则退,发力“一带一路”,“老黄牛”精神固然重要,但会干巧干亦不可或缺。我们要善于用新眼光观察问题、从新角度提出问题、用新思路分析问题、用新方法解决问题,不盲从、不机械,既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恒保质效,又要博采众长、求新求变、稳中求快,实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生强”,不断增创改革发展新优势。

“实绩论实效”是把硬尺子,是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的“风向标”、推进工作落实的“助推器”、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实干结果,必须用事实来说话,拿实效来表明,以实绩来检验。既要看“面子”,更要看“里子”。是否“入木三分”的贯彻,是否“高质量”、“创造性”的落实,是否取得“能经得住推敲”的成果,是否赢得广大民众的认同和支持,是否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应作为评判工作优劣的标准。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是一个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时代,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梦想,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成真。面对“一带一路”重大国家机遇,唯有“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务求实效、追求实绩,才是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的应有状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