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略: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中国贡献

陶略: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中国贡献

即将过去的9月是中国“全球治理月”。月初,习近平主席出席并主持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治理规划发展路径,倡导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达成“杭州共识”。近日,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就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话题阐述中国主张,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刮起“中国旋风”。中国已坐上全球治理舞台的主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

鉴史知今。100多年前,现代全球治理体系雏形初现之时,处于半殖民地的中国还是被外部世界治理的对象。60多年前,新中国成立之时,中国还是全球治理体系的“局外人”和“旁观者”。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融入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构建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日益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坚力量。这集中表现在:

在国家治理领域树立中国典范。在短短30多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将在2020年前贡献30%的世界经济增量。当前,中国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为世界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做出表率。在促进增长、减贫、减排等问题上,中国独特的治理模式和经验为全球“国家治理”树立了良好榜样。

在政治安全领域展示中国担当。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积极参与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行动,分摊的联合国会费上升至第三位,维和行动摊款居第二位,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积极推动朝鲜半岛核、阿富汗、伊朗核、南苏丹等热点问题和反恐、防扩散、打击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受到各方肯定。

在经济金融领域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取得重要成果,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投入运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和新动力。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为深化国际经济合作、促进全球经济治理提出宏伟设想和目标,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在G20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在新兴领域承担中国责任。中国主动提出国内自主减排目标,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基础上,积极推动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为最终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发起并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倡导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主张。在外空、极地、深海等领域,中国有关倡议和举措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

近年来,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明确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正确义利观,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内涵、提供了新思想。

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中国已成为牵动国际秩序调整和国际体系变革的最活跃因素之一。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