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春景:以心相交择诤友

毕春景:以心相交择诤友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习近平主席的这一论述,不仅适用于国家之间,也为构建健康的人际关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人是社会成员,不可能遗世独立。《诗·小雅》云:“虽有兄弟,不如友生。”说的是交友的重要性。《孟子·滕文公上》言:“出入相友。”说的是交友的必要性。“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一生中谁能没几个朋友?然而,跟谁交友,怎样交友,却大有学问,至关重要,正如曾国藩所言:“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亲君子,远小人”,这些金石之言提醒我们,结志同道合之友,做讲习道义之事,择善而交,才能有益身心,有利事业。而那种“择利而交”的功利化交往、“择权而交”的实用化交往、“择富而交”的庸俗化交往,只能使“友谊的小船”遇浪即翻。

与普通人不同的是,党员领导干部往往手中掌握一定权力,对他们来说,交友不再是单纯的志趣问题,不再是“八小时之外自己的事”,而是必须慎重对待的重要问题。刘铁男贪腐,牵涉5个商人;季建业案的起诉书中,指控的7项事实涉及7名行贿人,其中有5人与季建业有超过20年的交情;万庆良的地产商朋友多是“出了名的”;秦玉海为摄影“烧”掉的千万元钱,由商人埋单……梳理近年来落马官员的沦落路不难发现,许多与交友不慎相关。也正因为如此,习主席才提出了“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领导干部的“朋友圈”里,应多些“当面敢批评”的诤友,多些“见贤能思齐”的益友,特别是应多些来自基层、田间、车间、课堂等一线的群众朋友。因为只有与普通群众多交朋友,才能获得来自基层的真话真情,才能不被周围的小圈子所迷惑;只有保持与普通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真正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检验政策对头不对头、措施得力不得力、工作扎实不扎实。实践证明,凡是善于和群众交朋友的人、交的群众朋友多的人,其能耐就大,其威信就高,其智慧就多,其模范作用就好。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伯牙、子期的交往,使“高山流水”成为“知音”的代名词。人的交往不以距离的远近和时间的长短来衡量亲密程度,而主要看双方是否能在思想深处良知相契,观念相近,守望相助。只有做到如苏格拉底所言“你须贡献你诚挚的爱,学会怎样用正当的方法来赢得一个人的心”,才能实现以心相交方久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