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红军本色 发扬光荣传统

保持红军本色 发扬光荣传统

摘要:我军能够无往而不胜,最终战胜一切敌人而不为敌人所压倒,坚决听党指挥是建军之魂、强军之魂。新形势下,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做到保持一致、维护权威、听从指挥,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英雄的历史波澜壮阔,精神的力量激励后人。

跨越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取得万里长征的伟大胜利。长征以及她所展示的精神力量,不仅见证着人民军队的辉煌往昔,更深刻影响并启迪着这支军队的现在与未来。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红军长征胜利的根本原因。“每一战都有大批战友倒下,但活下来的人毫不退缩。”老红军唐进新生前回忆,“再大的牺牲,也不能阻止我们前进,因为我们有红色理想。”真诚地相信党,坚定地跟党走,秉承着这样的坚定信念,一支支红色大军从赣南、从湘西、从川北、从豫南,向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汇聚而来。

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我军能够无往而不胜,最终战胜一切敌人而不为敌人所压倒,坚决听党指挥是建军之魂、强军之魂。新形势下,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做到保持一致、维护权威、听从指挥,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必胜的信念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柱。血战湘江,红14团团长、副团长、参谋长、政治处主任全部英勇牺牲。师参谋长胡震请缨上阵指挥,人刚到阵地,就传来阵亡的消息,以至于师长李天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血与火的洗礼,熔铸出一支不可战胜的人民军队,锤炼出人民军队的一代精英。1955年授衔的十大元帅、十位大将和1300多位上将、中将和少将中,90%以上参加过长征。

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但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新形势下,必须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更加坚定自觉地抓备战谋打赢,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可靠保证。长征途中,红军物资给养非常匮乏,甚至连基本的生存条件都不具备。但是,红军指战员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用实际行动保护人民利益,赢得了沿途广大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支持帮助。“穷苦人民在和红军接触的过程中,都深深感到红军是自己的队伍。”百岁老红军刘德元回忆说,“许多红军战士宁愿饿死、冻死,也不违反群众纪律,还把从土豪劣绅家没收来的粮食、衣物送给穷人。”

作风优良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一支军队只有保持人民子弟兵本色,才能百战百胜,一往无前。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新形势下,必须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把作风建设作为军队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锻造铁的纪律,纯正部队风气,巩固发展良好内外关系,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今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处于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中国军队正沿着改革强军的崭新征程,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进发。

今天,我军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都已发生了深刻变化,自身组织架构人员数额等也发生着深刻变革,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环境如何变化,80年前那支红军的本色永远不能变,80年前那支队伍的光荣传统坚决不能丢。

保持红军本色,发扬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这,是作为红军传人的人民军队对长征胜利80周年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