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植学生心田 增添奋进能量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植学生心田 增添奋进能量

摘要: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体化、形象化,解放大路小学校根据学生自我成长需求,制定了适应各年龄段的阶段培养目标:低年段的“可爱”、中年段的“了不起”、高年段的“有特质”。

“土扶可城墙,积德为厚地。”我们常说:德,本也。唯根本深固,方可见枝繁叶茂之美。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我们感慨:立志当坚。唯意志进取,方可登钟灵毓秀之峰。

作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抓好青少年价值观的养成尤为重要。如同穿衣扣扣子,第一粒扣子扣错,下面的扣子也会扣错。为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解放大路小学校选择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教育渠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易入脑、入心。

“开学以来,我们已经了解了多项时事新闻,老师想问一下大家,哪些新闻让你印象深刻?”

“奥运会”“教师节”“开学第一课”……

9日上午,解放大路小学校五年b班时事新闻课上,品德与社会老师王伟正在和同学们讨论着心得。老师寥寥数语点拨,同学们侃侃而谈己见,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我们都非常喜欢时事新闻课,老师会将新闻事件与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进行整合,让我们不仅能了解国家大事,还能学到很多知识。”班级“百事通”孙韫博同学告诉记者,他对于近期的g20峰会系列新闻报道特别关注,那么多国家元首齐聚中国共商大事,让他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社会的进步,自豪感油然而生。

同样感到自豪的还有五年l班的苏昕,在最新一期“做有特质解放人”的光荣墙上,自己的照片赫然榜上。

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体化、形象化,解放大路小学校根据学生自我成长需求,制定了适应各年龄段的阶段培养目标:低年段的“可爱”、中年段的“了不起”、高年段的“有特质”。

“爱好广泛,喜欢阅读,乐于助人,这就是我最大的特点。”对于当选榜样,苏昕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作为高年级学生,她和同学们都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她认为,博览群书,放眼世界,面向未来,才能做最好的自己。

活跃的课堂可以畅谈感悟,身边的榜样足以辐射周边,而为了最大限度地烘托一种无处不在的良好氛围,各类创新载体活动、形式多样的文化建设自然也是不可或缺的:“好人进校园活动”“百日读书活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核心价值观音乐剧展示活动”“志愿者义卖捐款活动”……多年来,学校一项项系列活动,悄然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颗爱的种子。

“两年前,我们还创新性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校长币’评价体系,集齐全套十枚校长币的同学即被命名为‘解放精英’,上‘名生榜’。”解放大路小学校德育副校长田丹介绍,所谓校长币设为道德币、责任币、文明币、乐学币、勤俭币、健康币、自护币、爱心币、艺术币、智慧币。学生们每获得一枚校长币需要集齐十枚同样体系的校园币,而每一种校园币背面都印有学校相关道德模范生的事迹、照片。见贤思齐,有样学样,如今,这一评价体系已在校园内得到广泛认同,一种向上向善的新“时尚”也日渐风靡。

“未来,我们还会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载体,以激发孩子们自我成长的内驱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孩子们的价值追求,让每个青少年都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青春能量。”田丹说。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