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言: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郭言: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首要努力方向是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让世界经济拥有良好的安全土壤。和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既需要在人们内心深处铺就和平的土壤,也需要坚持多边主义,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

10月12日,第七届香山论坛在京落下帷幕。此次论坛召开,时逢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结束不久,中国提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的倡议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要实现这一目标,首要努力方向是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让世界经济拥有良好的安全土壤。

在此背景下,本届香山论坛以“加强安全对话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主题。所设立的议题中,不仅涉及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稳定,而且包括完善全球治理,深化国际反恐斗争等攸关世界安全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不仅力求符合世界发展大势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而且力求契合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迫切要求,越来越体现关注世界前途、人类命运的人文情怀。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究其原因,不仅是因为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同时也要看到,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

然而我们需要看到,和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既需要在人们内心深处铺就和平的土壤,也需要坚持多边主义,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只不过,在21世纪的今天,仍有一些国家身体已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不仅片面追求绝对安全,恃强而无视联合国权威,甚至制造的矛盾比化解的矛盾还多,这都不符合时代潮流。

以亚太地区为例,进入21世纪,亚洲经济快速崛起,亚洲生产总值、外国直接投资和贸易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重要。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亚洲经济的调整转型与欧美经济的调整转型同步进行,正在引领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多元化的增长引擎、创新驱动和合作共赢模式正在推动形成新的全球经济秩序与格局。不过,一些国家近年来在亚太有关地区搅风搅雨,试图通过搅乱地区稳定来谋取利益。这样的图谋一旦得逞,来之不易的亚洲的繁荣、稳定与和平都将成为泡影。

正是历史上亲身经历过动荡所带来的苦难,中国对于维护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理解,也有着不容置疑的决心。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坚持多边主义,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这一倡议着眼世界经济复苏的大局,阐述了中国对地区安全与世界和平发展之间紧密联系的深刻理解,也体现了中国在全球安全议题上所贡献的智慧和大国担当。

香山论坛自2006年创立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鼎力支持下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上升。我们希望,各方能够秉持平等、尊重、开放、包容的精神,致力于增信释疑、凝聚共识、扩大合作,在接下来的会议中充分利用香山论坛这个亚太地区重要的高端安全和防务对话平台,为追求世界和平发展,谋求地区安全稳定作出更多积极的建设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