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要突出抓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关键环节、有效落实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确保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国党政干部论坛》第10期“本刊策划”栏目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央党校进修部共同邀请学者和中央党校部分学员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形成、抓“关键少数”、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主体责任等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探讨。

怎样认识从严治党?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脉络进行了系统梳理,认为党的发展历程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就是不断从严治党的过程,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长期执政的政治密码。

六中全会为何要制定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斌雄等认为,当前加强党的领导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制定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具有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既要传承和发扬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也要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

从严治党的重点在哪里?中央党校第60期省部班民生与社会建设研究专题学员、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高建华认为,全面从严治党首在“关键少数”,要抓紧抓好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选任标准、严格监督管理、严格制度约束、严格执纪问责、严格锤炼培训,发挥领导干部强大的导向、示范和推动作用。

如何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性锻炼?中央党校第60期省部班战略思维与领导能力研究专题学员、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宁延令指出,加强党性锻炼是每个共产党员的毕生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上的人民性,强化组织纪律。

基层领导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如何发挥作用?中央党校第67期厅局班文化建设与文化体制改革研究专题学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郭红从思想、行动、方法措施等三方面强调,基层领导干部承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责任,应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跟上中央要求,坚守责任担当。

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央党校第67期厅局班文化建设与文化体制改革研究专题学员、北京市地震局局长任利生提出,要构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党建责任体系,完善党建工作格局,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考核机制。

一把手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与自觉如何实现?中央党校第8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结合当地实践认为,八小时以外是目前一把手监督的盲点,要实现有效监督,必须立下规矩、完善制度、标本兼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实现县域治理现代化有何意义?中央党校第8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委书记蓝捷指出,落实主体责任是对县域治理方式的大革新、大提升,必将加快县域治理方式现代化,护航基层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如何落到实处?中央党校第8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委书记杨乃文撰文强调,要突出抓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关键环节、有效落实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确保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