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赛考题难 创业者迎“毕业答辩”

创业大赛考题难 创业者迎“毕业答辩”

摘要:昨日下午,亦城国际中心五楼弥漫着久违的紧张气氛。四个“考场”里,圆桌旁几位“考官”紧锁眉头,手里的笔在打分表上勾勾画画。台上,幻灯片一张张放映,“学生”认真讲解后还要回答“考官”刁钻的提问——看上去像是高校毕业答辩的一幕,其实是北京市创新创业大赛的决赛现场。

选手正在向评委们介绍自己的项目。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昨日下午,亦城国际中心五楼弥漫着久违的紧张气氛。四个“考场”里,圆桌旁几位“考官”紧锁眉头,手里的笔在打分表上勾勾画画。台上,幻灯片一张张放映,“学生”认真讲解后还要回答“考官”刁钻的提问——看上去像是高校毕业答辩的一幕,其实是北京市创新创业大赛的决赛现场。

在第三会场,文化创意和新材料类项目的路演密集进行中。“我们公司主要业务是付费漫画,网络漫画大电影月底投拍。”这家漫画公司合伙人肖迪正侃侃而谈时,评委举起计时牌喊“还有3分钟”。他顿了一下,匆匆说完余下内容,最后一句的口号倒是很有气势——“我们不一定改变世界,但我们能改变国漫!”

“消费人群你们有过研究吗?和各家合作情况如何?漫画家是你们自己的人吗?”一位评委连珠炮似的发问,肖迪稍加思索,流利作答,投资人们互相看了一眼,确定没有其他问题,肖迪才结束了路演,回到座位的他长舒一口气。

“只剩最后10秒钟!”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路演会场,一位创业者的幻灯片足足几十页,评委高声提醒。时间到了,可她还有内容没讲完,又被评委打断:“我们只有严格遵守时间规定,对所有团队才公平。”创业者有些慌神,马上又迎来了两位评委的连续发问,还好她顺利作答,才涉险过关。工作人员一一收集评审团的打分表,下一名创业者已经在台前做起了深呼吸。

参加路演的创业者有190名,虽说这些项目是过五关斩六将,从北京5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可现场还是有因紧张“卡壳儿”的创业者。“客户给你们提供的信息是假的怎么办?”评委的问题显然难住了创业者。“我们……我们团队成员在做辨别工作”,话音未落,评委乘胜追击“你们还在人工做这件事儿?”创业者迟疑了下,“是的”,她点了点头,评委没再接话茬儿。

“分析一下市场上的竞品”“说一下之前融资情况”“盈利模式是怎样的”……这些成了评委们最常提问的高频“考题”。不过一家做索道摄像公司的创始人屈肖蕾讲解内容全部涵盖这些问题,刚一讲完,评委一时不知该问些什么。“它在中国为什么难推广?”一位评委终于打破沉默,问了个“超纲”的问题。路演之后,3位投资人同时向他索要名片,屈肖蕾早有准备,一一呈上。

“能给您拍张照吗?”一家做儿童AR应用公司的创业者一上来就问评委,这位评委愣了下,然后答应了请求。平板电脑拍照,安上一个智能底座放在桌面上,屏幕前铺一张白纸,评委的素描像就投射在了纸上,用户就能在上面临摹涂鸦,这勾起了现场观众的兴趣,不时有人交头接耳,有坐不住的评委还站起来拿手机拍照。“我们暂时没有考虑融资”,创业者这句话说完,一位投资者脸上还有点失望。直到路演完毕,一位评委还意犹未尽地试着产品的新功能。

会场外的两个洽谈区,有的投资人和创业者聊起了合作。总决赛将持续3天,最终评出20强,一些第二天才路演的几位创业者还组团提前“探营”。“总算结束了,现在心还在跳!”结束路演,从事智能家居领域创业的小刘走出会场,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向合伙人感慨:“这次路演就像毕业答辩,好久没这么紧张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