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安宁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摘要:今年4月,昆明市委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后,正在努力建设滇中产业高地、现代花园城市的安宁,紧紧围绕“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一基本要求,以实施“基层党建推进年”为抓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今年4月,昆明市委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后,正在努力建设滇中产业高地、现代花园城市的安宁,紧紧围绕“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一基本要求,以实施“基层党建推进年”为抓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凡事预则立

“两学一做”及时有效开展

勇于担当、敢为人先,这是安宁固有的品质。

今年4月14日,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安宁市及时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对全市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研究出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专项工作方案和学习教育重点工作清单,建立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机制,确保学习教育开局平稳、扎实推进、取得实效。5月3日召开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了集中整治整顿工作的时间范围、方法步骤,明确了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员日常管理等6个方面15项具体工作、46个整治整顿重点内容,以“交叉检查”的方式,开展集中专项调研整治,实现了全覆盖,并将开展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专项调研整治整顿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

与此同时,安宁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普遍制定了指导性、操作性、时效性较强的工作计划,将“三会一课”与党员固定活动日、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将道德讲堂、微型课堂与党课活动有机结合,认真落实副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积极开展支部党员轮流讲课,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

另外,安宁严格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针对2016年任期届满应进行换届的994个基层党组织,安宁于2月18日启动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并于5月12日全面完成了97个村(社区)“两委”、499个村(居)民小组换届选举工作。针对少数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两类”组织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的情况,安宁按上级要求,对全市所属基层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按期换届情况进行了逐一排查,摸清底数,查明情况,分析原因,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于9月30日已全部完成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

既严且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规范。坚持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严格管理标准、延伸管理链条,市委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了《安宁市从严从实管理党员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探索实施“亚健康”党员关爱帮扶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实行党员“分类积分制”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不断提升党员管理精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把从严从实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为营造良好学习教育氛围,安宁市推陈出新,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广播、LED屏幕、宣传栏、展板、黑板报等现有渠道,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树立“互联网+党建”思维,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制作了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充分运用《今日安宁》、“安宁市快讯”手机快报、“魅力安宁”与“安宁发布”政务微博、“魅力安宁”微信公众号等本地媒体和党员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在纪念建党95周年期间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和党的知识网络竞赛,引导广大党员利用多种渠道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提高效果,通过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宣传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成效、经验亮点,为学习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六突出、六确保”

“两学一做”有举措有成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怎么学,如何做,做什么?安宁作了积极尝试,并获得一定成效。

突出领导带头,确保学习教育真严真实。市委高位统筹,加强指导协调,市委常委会逢会必学新精神、新要求,听汇报、作部署。四班子领导联席会议月初分解立项、月中督促落实、月底追责问效。市委主要领导和市委常委带头专题研讨,建立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机制,21名市级党员干部深入所联系党(工)委督导人均3次以上;34名县处级党员干部带头过实“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主动学习讨论、谈体会、讲党课、交党费,深入基层督导125次;426名科级干部主动学、作研讨、写感悟,讲党课547次,党员干部带头树起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突出整顿整治,确保基础工作落细落小;“三会一课”落实到位。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摸清全市党总支、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落实不力的7个党支部进行通报,定期“回头看”,构建起发现、分析、整改问题“闭合回路”;党费收缴管理规范有效。全面推行“党费日”,动态核准缴费基数,广大党员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并积极补缴了党费;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扎实见效。为17963名在册党员建立“一人一表一照片”电子台账,查找失联党员并规范管理党员606名,处置不合格党员3名;核查党员档案17317件,规范管理2092件;党员教育管理严格精细。严把党员入口、严实党员管理,分类分人定标、精准精细定责,实现“党员分类积分制”管理全覆盖;软弱涣散整顿转化到位。严格落实整顿转化长效机制,抓严抓实6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提升,现已整顿销号63个。

突出讲赛促学,确保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以“训”促学。强化“领头雁”带头学习充电,为组织学习教育打牢基本功,采取“组工干部讲业务、基层书记传经验”方式,分12期全员轮训各类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党务干部2376人次;以“讲”促学。选派15名骨干教员分组深入街道、城区“上大课”,首轮“走基层、送宣讲”覆盖率达96.5%;紧扣“两学”内容和“七一”讲话,1200多名党员轮流讲“微型党课”,听课党员达17000余人次;以“赛”促学。开展“为党旗争辉,为螳川建功”主题征文,收到原创文章1300余篇,参评获奖57篇。举办合唱大赛37场、知识竞赛68场、演讲比赛12场,参赛选手5000多人,参加活动党员16000余人次。形式多样的促学活动,极大地激发起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突出关爱帮扶,确保细微问题即知即改。深入对标分析党员队伍状况,探索实施“亚健康”党员关爱帮扶这一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从5个方面、19种情形列出“亚健康”党员问题清单、明确认定标准,按照“对标定对象、结对抓整改、集训开良方、约谈敲警钟、拒改作处置”的“五步走”程序,强化党组织抓早抓小、抓苗头,党员即知即改、改彻底,用真心、显真情、动真格开展关爱帮扶。目前共排查“亚健康”党员187名,“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促成转化销号116人,正在帮扶整改71人。实施“亚健康”党员关爱帮扶行动,是激励和鞭策细微问题党员争做合格党员的“催化剂”,也是严防和严控细微问题党员滑向不合格的“防火墙”,实现了矫正不良症状与做合格党员的良性转变。同时,充分发挥“螳川党建精品区”和“螳川党员标兵”的标杆引领作用,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奋勇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第一线、防汛救灾最前沿亮身份、当先锋、作贡献、创佳绩。

突出严督实导,确保学习教育真抓实做。坚持单月重点督导、双月全面督导双轮驱动。“实打实”制定督导清单。围绕谋划部署、整治整顿、领导示范、特色做法等16个方面内容,明确督导内容、方式和要求;“环扣环”抓实跟踪督导。21名市级党员干部到联系点调研督导57次,173名科级干部深入分管联系党组织跟踪督导900余次,129个党总支的委员严格督导所辖党支部和党员落实落细学习教育;“真对真”摸清确切情况。组织部3个督导组检查支部工作手册、学习研讨小结1148件,随机参加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65次,对758名党员知晓率进行现场测试,电话抽查流动、“复联”等特殊群体党员264人;“硬碰硬”督促整改落实。当场“点对点”反馈发现问题4600多条,下发突出问题“提醒函”8个;严格“挂账销号”,对138个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有力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

突出以学促做,确保改革发展取得实效。安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坚持与当前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昆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安宁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完成昆明市目标任务和滇中新区军令状相结合。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对标新形势下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在全市凝聚了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又以工作成效、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使学习教育和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截至8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2亿元,同比增长30.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5.87亿元,同比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1.96亿元,同比增长14.9%;融资完成60.01亿元,同比增长36.3%;招商引资到位内资124.21亿元,完成滇中新区200亿元目标任务的62.11%;到位外资9494.71万美元,完成滇中新区2500万美元目标任务的379.79%。安宁的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解决了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也实实在在推动了发展。

下一步,安宁将认真学习贯彻有关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好做法、好经验,抓弱项、补短板,打基础、谋长远,强力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持续进步,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成效,奋力开创安宁“滇中产业高地、现代花园城市”建设新局面,为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