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德 有品行”专题讨论会发言稿:讲道德有品行做合格共产党员

“讲道德 有品行”专题讨论会发言稿:讲道德有品行做合格共产党员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做出的重要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问题。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道德问题上,党员、干部无疑应该比普通群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的有道德、有品行就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党员德行好,群众才认可,党员德行高尚,才能成为群众的一面旗帜。做合格党员,必须牢记党章规定的道德义务,牢记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发挥好价值导向和示范作用,真正成为影响带动身边群众向上向善的一面旗帜,激发汇聚全社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一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做出的重要论断。总书记指出,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具体落实到三个“做起”上。从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以“微公益”弘扬新风尚。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平常生活中,像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给有需要的人让座,都是举手之劳。如果没做,就应该感到如芒在背,要有“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自觉。从有错的地方做起,在接受批评和纠正错误中进步提高。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干部也不可能不犯错,但是要善于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要经常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反省自己,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情做起,在迎难而上中树立新风正气。这些年,花样繁多、层出不穷的诈骗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伤害,面对这种情况,党员干部不能明哲保身,要挺身而出,为百姓撑腰壮胆。

二要拧紧道德螺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既抓老虎,又拍苍蝇,深得党心民心。看这些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道德沦丧是关键点。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的诱惑随时随地都有,共产党员必须拧紧道德螺丝,多补精神之“钙”,不断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过好人情关。党员也是人,有亲人和朋友,人情世故不能不讲,但是党员又不是普通人,一个人一旦入了党,就要始终牢记:人情再大大不过道德原则,家人再亲,也不能超越党和人民的利益。要积极引导人情世故合乎道德标准,不越界不过线,为社会文明增添正能量。

刘少奇曾经说过,共产党员应该具有人类最伟大、最高尚的一切美德。党章明确指出,共产党员必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较高的道德水准,良好的修养品行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区别于普通群众的重要尺度。所以,共产党员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打牢道德防线、坚守道德底线、夯实道德基础,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第一,勤于学习思考,升华思想境界。学习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增强本领,更有利于陶冶情操,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生品位。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先进理论,认真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其次,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文化,吸取人类一切优秀道德成果,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陶冶情操。要通过学习思考,升华思想境界,做到信念崇高,品格优良。特别是要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真正使自己的思想、行动符合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

第二,善于实践锻炼,能够见贤思齐。共产党员只有学习人民群众的好思想、好品格、好作风、好风气,从中汲取道德营养,才能使自己高尚和纯洁起来。共产党员要投入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向革命先辈、先进模范、身边的优秀典型学习,学习他们对名利的态度、对群众的感情以及为人处世的方法,学习在抗灾救难前线的党员、干部、群众所表现出的敢于担当危险的大无畏精神,以及自觉捐资捐物的互助风格,在实践中继受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加强自身的道德锤炼。

第三,严于廉洁自律,强化自我约束。共产党员要加强道德自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始、慎独、慎微。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常存敬畏之心,敬畏人生、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时刻警醒自己,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真正做到廉洁自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取不义之财,不拿不法之物,不去不净之地,不交不正之友。要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积极主动地参加党内生活,置身于党组织的严格管理和其他党员的监督之下,在严格健全的党内生活中加强道德修养。

第四,勇于接受他律,扩展修养成效。共产党员要把党章作为加强道德修养的根本标准,凡是党章规定必须做到的都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都要带头不做。党员要增强纪律意识,无条件地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共产党员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自觉接受组织、群众、舆论和家庭的监督。牢固树立和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高尚的道德品行影响和感染身边的群众,以共产党员的道德人格力量去鼓舞人心、凝聚人心,积极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