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听从党的召唤

时刻听从党的召唤

——记河北省冀州市离休干部吴殿华先进事迹

摘要:吴殿华离休后还捐资150余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美丽乡村建设、家乡修路、减免贫困病人住院费用等。他经常说,我要时刻勉励自己,始终牢记党旗下的誓言,只要我的心脏还在跳动,就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展示阳光心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吴殿华,1935年7月出生,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5月离休,现任河北省冀州市职工医院院长。从医60多年来,他对党和事业无限忠诚,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受到人民的广泛赞誉,先后参加了邢台、唐山、汶川、舟曲、玉树、鲁甸等地抗震救灾,先后20多次被评为全国和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2008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吴殿华出生在一个医务世家,1949年8月他被分配到河北省冀县(今冀州市)医院工作,从事外科医学。在上世纪60年代,吴殿华曾从自己身上割下8块皮肤,取出5块鲜骨无偿移植给患者,被誉为“红色医生”。他先后获得了几十项重大医学突破,取得12项科研成果,创40项国内外医疗先进技术,《心脏骤停的抢救》一文已载入《世界优秀论文选》。

1998年离休后,吴殿华在冀州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冀州市职工医院。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壮大,职工医院由原来的7间平房发展成为拥有3500平方米门诊大楼、80余名医护人员的综合性医院。为切实帮助农村贫困患者,吴殿华亲自制定扶贫计划,设立扶贫病房,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及贫困户、下岗职工实行特殊优惠,住院费减免50%,透视、B超、CT、心电图等各项检查费用减免20%,外地农民工来医院就诊,门诊费用控制在35元以内,对困难病人,坚持做到有钱没钱都看病。

2004年,吴殿华经过多方考察,依托职工医院办起了康乐老年公寓,该公寓是集医疗、康复、娱乐、养老于一体的老年乐园,目前共有来自衡水、沧州、北京等地的40多位老人入住,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养老加就医的新路。

吴殿华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职工医院创办13年来,先后安排100多人就业,捐资140多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生态文明村建设、家乡修路等。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吴殿华先后参加了邢台大地震、唐山大地震震后抢救伤员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灾区救治经验。2008年5月12日,当他得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立即组织了一支抗震救灾医疗队,开车火速向汶川进发,成为外省市第一支到达灾区的医疗队。从地震灾区返回后,他还始终惦念着曾经救治过的重伤员,2008年7月,他又再次带着药品和食品前往灾区复查慰问重伤员,并将3名重伤员接到职工医院治疗。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在老伴的支持下,他又组织了一支抗震救灾医疗队,火速赶赴玉树。在玉树抗震救灾的20天,他和他的医疗队员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和语言障碍,先后抢救重伤员510人。4月18日,正在玉树体育场抢救伤员时,吴殿华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2010年8月7日,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吴殿华迅速带领5名医疗人员赶往舟曲,在当地救灾指挥机构安排下,他们负责舟曲三中集中救治点伤员救治工作。他们每天从早上6点开始,穿梭于80顶救灾帐篷进行巡回治疗,直到晚上11点多才回到驻地休息,每天工作将近17个小时。

吴殿华离休后还捐资150余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美丽乡村建设、家乡修路、减免贫困病人住院费用等。他经常说,我要时刻勉励自己,始终牢记党旗下的誓言,只要我的心脏还在跳动,就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展示阳光心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