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城市灵魂的基石

夯实城市灵魂的基石

摘要:长春,一座植根于东北平原腹地、以人情味浓和幸福感强享誉国内的城市,近年来围绕打造“一体多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教阵地格局,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实践,为这座正在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城市夯实灵魂基石,更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强劲的影响力和生命力作出生动注脚。

人造城市,城市造人,人和城市造就城市文化。长春,一座植根于东北平原腹地、以人情味浓和幸福感强享誉国内的城市,近年来围绕打造“一体多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教阵地格局,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实践,为这座正在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城市夯实灵魂基石,更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强劲的影响力和生命力作出生动注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其核心内涵取精用宏于博大深髓的中华文化,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和行动向导。纵观几年来的实践,从积极培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打造主题公园、主题社区、主题广场、主题街路街角,再到把阵地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融入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我市以有形阵地建设为切入点,高位统筹、科学谋划、整体推进,把一处处主题阵地打造成为城市里最美的文化风景,彰显出主政者把中央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主脉的施政理念和创新设计。特别在今年,在事关全市人民福祉的旧城改造提升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形阵地建设也是贯穿其中。有了多姿多彩的主题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得以有形的风貌全面融入城市。

文化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汽车、电影、雕塑、冰雪、警示……年轻的长春建城以来所形成的文化的丰富性、多样性和独特性,作为最初的积淀,构成了这座城市文化精神的底色。在谋划和推进宣传教育过程中,我市以打造历史文化街区等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作为最有价值和最具魅力的文化精髓,融入城市的精神血脉,以其深厚的内涵丰富城市文化精神,激活城市文化生长机制和生态环境为城市加快发展找到有根的、多元的、蓬勃的力量之源。

辽阔粗犷的北国风情、广袤无垠的黑土地所蕴含深厚文化的创造与传承,均赖于坚守其上的人民。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衣食住行、审美情志和生存法则。我市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养成的细节化、生活化和大众化,通过开设君子兰讲坛、理论超市、道德讲堂,开展“草根”宣讲、打造主题公交车厢等市民化的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文气息浓郁、淳朴温馨、情趣盎然的市民生活,融入市民的灵魂和血脉,成为市民“日用而不觉”的行动准则,成为每一个人的精神底蕴与存在之根。

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一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形阵地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的城市,一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融入文化精神底蕴的城市,一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融入市民日常生活的城市,必是一座充满活力、希望与正能量的城市,一座人心凝聚、上下团结一致、共谋发展的城市,定能承载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梦想与期待。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