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家公务员招考申论试卷作答技巧解读

2017国家公务员招考申论试卷作答技巧解读

核心提示:在整个申论科目考试过程中,很多考生会存在紧张、焦虑的情绪,严重影响了考生的正常发挥,因此,中公教育专家首要强调的是考生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充满自信,冷静作答,先易后难。

随着时间的脚步不断推进,各个省的公务员招考工作已基本结束,紧随而来的是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因而准备报考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小伙伴们已经可以开始关注国家政策和进行相关知识的复习工作了,为考上自己理想的岗位做好成分准备。

一、国考申论科目基本情况

经过5年的相关统计和科学的判别及预测,2017年的申论考试时间在原则上依然为150分钟,题量为5题,共计考查题型为5大类,依次为归纳概括、提出对策、贯彻执行、综合分析、作文写作。在整个考试过程中,题目难度呈现阶梯状,依次提升,其中贯彻执行、综合分析及作文写作是相对难度较大的题型。同时,在考察过程中,文章写作为必考题型,每年都会出现,综合分析及贯彻执行为常考题型,并且考查频繁,甚至在一次考试中出现两次,可见该题型在公务员考试中的重要性。因此,各位小伙伴要成分做好相关的复习准备。

二、申论考试注意事项

在整个申论科目考试过程中,很多考生会存在紧张、焦虑的情绪,严重影响了考生的正常发挥,因此,中公教育专家首要强调的是考生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充满自信,冷静作答,先易后难。

(一)申论材料的阅读

申论考试的难度众所周知,原因就在于申论考试时间长,材料多,题目难,作答字数多,题目难以理解等几大特点。所以需要广大考生充分了解申论考试,唯有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申论科目相比省考难度更大,题量更多,整个材料字数在6500——7000字左右,这就需要考生具备极强的阅读能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快捷的方法找寻正确有效的答案。推荐各位小伙伴采用集中阅读方法,最常用的便是关键词阅读法,对于找寻归纳概括题目的要点时非常适用;精读法对于综合分析题目的知识要点找寻效果较好;快读法对于提出对策题的作答效率较高。总之,针对不同的题目,需要各位考生学会运用不同的阅读方法,在最短时间内收集有效信息。

(二)申论题目的作答

在已经充分掌握了材料的阅读技巧和能够快速有效的找寻到知识点的情况下,就到了我们具体的题目作答上了。首先第一步便是需要各位考生务必认真审题,申论最大的特点便是问什么答什么,一旦问题没有审清楚,读透彻,弄明白,那么即便将答题卡写满也不会得高分,甚至存在得零分的风险。故此,审清题干尤为重要。其次是作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第一是字数上的把控。在具体题目中,均会对作答字数有一个要求和限制,一般在150字——550字不等,考生需紧扣要求作答,不能超出作答字数要求范围,多写或者少些均会被扣分。一般会出现不少于、不多于、多少字左右几种情况。第二便是书写上的美观。申论考试除了考查阅读文字能力,同时还考察写作能力,而文字书写美观与否直接关系到题目分数的高低,所以各位考生需引起重视,注意书写,以一手漂亮的文字让考官赏心悦目。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国家公务员考试是选拨国家干部的统一考试,具有客观、公正、规范的特性,只要各位考生在考前充分备考,注意细节,认真对待,一定能够一举成功,考上理想的岗位,实现心中夙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